“深汕应急第一课”开班式:以精准化应急管理加速高质量发展
2021-11-18 10:2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汕应急第一课”开班式:以精准化应急管理加速高质量发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18日讯(记者 罗瑜 通讯员 陶清清 莫怡冲)为进一步强化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加强基层队伍建设和属地管理,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推动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11月15日下午,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简称“深汕合作区”)“深汕应急第一课”开班式在深汕西会展中心举行。

深汕合作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四镇各村(社区)书记、驻镇帮镇扶村干部、选调生,全区各行业重点企业负责人等220余人参加。

深汕合作区党工委副书记、组织人事局局长谢海生出席开班仪式,强调指出,要让应急安全宣传和培训更精准更聚焦,强化安全责任意识,打造大应急工作格局,为加快全区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启动

“深汕应急第一课”开班精彩纷呈“干货”十足



11月15日,笔者在“深汕应急第一课”开班现场看到,大家聚精会神,边听边思,不时拿笔记录。

会议首先集体观看安全警示教育片。随后请徐三元教授结合安全生产法及刑法修正案,为参会人员讲授了一堂深入浅出、生动直观的培训课,为全区开展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尤其是剖析了近期发生的典型事故案例,对新修正的《安全生产法》进行了全面讲解,让人印象深刻、受益匪浅。“授课非常精彩,内容很全面很实用,系统的讲解了什么是一岗双责,如何失职追责。”鹅埠镇下北村党支部书记傅木泉表示。

在现场测验环节,主办方准备了一些小题目,请与会人员扫码答题,排名前30的有小礼品赠送。紧接着,与会人员集体参观学习“安全生产发展历程”文化长廊。

最后,深汕合作区党工委副书记、组织人事局局长谢海生结合区内外的真实案例上了一堂生动的警示教育课。

“培训‘以案说法’、深入浅出,很实用,尤其是我们鲘门片区车流量大、人员流动性大,接下来我们将迅速行动,加大宣传力度,强化群众交通安全意识。”鲘门镇百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俊璇说。

举措

57场培训活动让“深汕应急第一课”厚植基层



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担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因此,上好应急第一课,具有十分必要性和紧迫性。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2021年‘深汕应急第一课’开班式,主要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加强基层队伍建设和属地管理,严格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强化安全生产教育,不断提升安全生产水平,推动合作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深汕合作区应急管理局负责人表示,大家要清醒认识今冬明春的安全生产形势,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明确安全生产培训教育的重要性,确保“深汕应急第一课”培训活动取得实效。

开班即是开局,“深汕应急第一课”的成功举行,标志着深汕合作区应急培训活动拉开大幕。

据悉,深汕合作区将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深汕特别合作区“深汕应急第一课”培训活动,深入企业、建筑工地、农村社区、党政部门开展各类培训教育。

“深汕应急第一课”充分结合“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实践活动,将开展57场培训活动(包括30场重点企业、10场建筑工地、15场农村和社区、2场应急管理专题培训),通过对各类企业进行“精准画像”,对社区农村共性问题“精准把脉”,为企业开展量身定制的个性化培训方案,为居(村)民安全防护技能进行系统培训,切实为企业和广大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意义

开创深汕应急管理工作新局面

此次“深汕应急第一课”的开班,意义重大。四镇各村(社区)书记、驻镇帮镇扶村干部、选调生,全区各行业重点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非常及时、非常受用。

按照会议部署,接下来,深汕合作区区镇村干部将树立大应急观念,统筹安全生产、消防、急抢险、救援、医疗等应急范畴,落实落细落具体。

树立应急管理第一观念。坚持安全至上,人民至上,做好这项民生兜底工程。

扛起应急管理第一责任。广大镇村干部要进一步强化大应急大安全责任意识,最大限度减少或避免安全事故发生。

提升应急管理第一能力。要具备管理、处置、指挥、服务等能力,以更务实的工作作风,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格局。

强化应急管理第一功德。要以“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的功德心,抓好应急管理工作,才能为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环境支撑。

抓好应急管理第一时间落实。要以“迫不及待、刻不容缓”的心态抓应急安全,完善通报奖罚机制,抓好执行力行动力。

“抓好应急管理工作,是每个基层镇村干部的共同事业、共同责任。”深汕合作区要求区镇村干部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开创深汕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新局面。



[编辑:罗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