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524期|比起高铁奶茶,我们更关心平价盒饭
2021-11-17 20:0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524期|比起高铁奶茶,我们更关心平价盒饭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动车组餐饮公司率先推出了高铁奶茶。包装上印的是高铁餐饮乘务员形象,取名“那个女孩”。目前已经推出4款茶饮在列车上销售,分别为:晴雪茉莉水果茶、金色澜卡(港式)原味奶茶、珍珠奶茶、红豆奶茶。

但高铁制造的味道如何?有网友说,太寡淡,还不如一杯一块钱的香飘飘奶茶,还有不少尝鲜的网友给出了“味道一般”的评价。面对热议,高铁回应了,称定价合理,将提升服务。对于奶茶的一系列生产流程,也给盖棺定论,中心意思就是“贵得有理由”。

此次高铁奶茶被吐槽,不得不说包含了一些对于高铁餐饮的“积怨”。高铁上的商品有其特定的储存、运输等成本,因此很多乘客的习惯是不在高铁上买东西吃,自备干粮。奶茶非刚需,还能说乘客是有选择地尝鲜,平价盒饭的供应则是无法回避的问题。高铁许多线路上一份普通的盒饭都要45起步,而且味道也是屡遭吐槽,传说中的15块盒饭成了“隐藏款”,经常是售完不补,在饭点时候也要问询乘务员才能得到15块盒饭的真实数量,能不能吃上平价盒饭全靠运气,乘客对于低档价位产品的选择权,往往只有一声叹息。

从一杯奶茶出发,与其整一些花里胡哨有的没的,不如关注众多乘客对于价格和味道的实际需要。从小推车到乘务员“吆喝”,高铁食品营销体系还是在自我中心里面转圈圈,在高铁上喝奶茶不是疲惫旅途中的诗与远方,能吃上一份实惠的平价盒饭才是多数乘客的心中所想。

高铁推出奶茶是好事儿,说明有了个性化、差异化服务的意识,也符合现在大家对于提升生活品质的需求,但带有公共服务性质的铁路,对自己的要求不能仅限于“价格符合规定”。无论是奶茶还是盒饭,少一点占了空间优势的傲娇,多一点换位思考。同理,见微知著,打破高铁价贵选择少的框架,提供更多阶梯选择,并按需调整,才应当是高铁标配。


文字:梁煖

主播:陈致远

剪辑:战旗

相关报道:

广州高铁奶茶上线:包装印餐饮乘务员形象,取名“那个女孩”

“高铁奶茶”被吐槽不如一块钱的 广州动车组餐饮公司回应了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523期|激活“吹哨人”,齐抓“油耗子”

深网观察 第522期|用“自动续费”薅用户羊毛,薅一个少一个

深网观察 第521期|“质量”“理性”回归,双十一还得“去套路”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