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二十载难题!围岭公园规划建设驶入快车道
2021-11-17 17:4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破二十载难题!围岭公园规划建设驶入快车道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17日讯(见习记者 钟林 通讯员 冯毅彪 陈颖)11月17日,围岭公园土地整备项目签约仪式活动在东晓街道开展。活动上,罗湖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区土地整备中心)、东晓街道办事处和深圳市草莆吓屋实业股份合作公司现场签约,这意味着,迎着罗湖区第八次党代会胜利召开的春风,围岭公园的开发终于拨云见日,解决了20余年来梗在公园开发道路的历史遗留问题。

据悉,围岭公园1999年起筹建,规划用地超73万平方米,涉及独树、吓屋等4个股份公司集体用地。此前22年来,股份公司面临集体土地匮乏、发展空间受限等困局,返还用地诉求与征地补偿政策存在较大分歧,收地问题久拖未决,公园开发长期受阻。

为解决这一重大历史遗留问题,罗湖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成立工作专班,抽调精干力量集中攻坚。东晓等街道深入贯彻落实罗湖区第八次党代会精神,聚焦“社会主义现代化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总目标,在4个股份公司和村民的理解支持下,历经一个多月的攻坚克难,促成土地整备项目正式签约,这标志着围岭公园规划建设驶入快车道,将为罗湖北片区的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党建引领聚合力 党员表率任先锋

东晓街道第一时间成立围岭公园筹建历史问题处置项目工作专班,形成“街道党工委统领、社区党委协同、村党支部支持、党员群众助力”攻坚合力。同时,街道党工委靠前督战、统筹调配各方资源,以村民代表座谈、政策宣讲培训、职能部门面商等多种形式挖掘股份合作公司及村民深层诉求,摸清工作难点堵点;社区党委“穿针引线”做好村民宣传动员,统筹股份公司召开党员大会做好思想引领,引导股份公司党支部老支书带头表态,引导村民签约意向。

东晓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智表示,希望公园建设落地后,能形成罗湖中心“绿岛”,以优质的生态资源辐射周边近30万居民,塑造产城融合的绿色发展标杆,为构建宜居、宜业、宜游的“新罗湖”注活赋能,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添砖加瓦。

把脉问诊寻突破 分类攻坚凝共识

值得一提的是,东晓街道抽调骨干20余人,下设“1+2+3+4”组织机构,即1个现场指挥部、2个谈判攻坚小组、3个分类处置小队、4家专业服务机构。同时,通过班子成员树榜样、各级代表齐动员和工作人员做表率等方式,结合包干分户责任制和前期摸排情况,“一户一策”地解决村民实际需求,以此实现一个半月赢得了村民“民心”。

“以前不理解政策,总觉得围岭公园征地会害村里吃亏。这段时间街道工作人员经常上门和我们谈心,讲的话也听得懂,让我们知道政府帮我们解决了很多问题,我们村里也愿意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也很希望公园建好以后,一出门就可以散步、运动。”吓屋村村民梁荣昌说道。

创新破解发展难 搭建平台促转型

考虑到股份公司核心诉求为集体土地少与转型发展难,东晓街道在区委区政府指导支持下,兼顾“利当下”和“谋长远”,一方面牵头会同市规划与自然资源局罗湖局、区土地整备中心、区集资局等职能部门,实事求是专题研究股份合作公司集体土地历史问题,逐条梳理并对应编制工作推进方案,帮助股份解决直接问题,获得了高度认可;另一方面协调多方资源,会同区集体资产管理部门共同搭建平台,从集体资产保值增值的角度,协助村民更好地使用补偿款,助推股份合作公司结合新发展导向转型升级,实现“政企村”多方共赢。

罗湖区第八届人大代表卢金炮表示,这几年一直代表人民群众提出关于加快推进围岭公园建设的建议案,通过参加此次签约仪式,感受到了区委区政府和东晓街道对人民呼声的重视和支持,希望围岭公园能独具特色,成为一个“打卡点”。

[编辑:郭含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