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执法约谈“三碗茶”!宝龙安全整治出新招
2021-11-17 09:3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打造执法约谈“三碗茶”!宝龙安全整治出新招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16日讯(记者 吴艳 通讯员 鲁鹏 李天云)为落实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龙岗区宝龙街道应急(安监)部门近期在执法实践中不断探索安全整治“新药方”,创新打造了执法约谈“三碗茶”:绿茶、红茶、苦丁茶,在“品茶”交流中学安全、促安全、管安全、保安全。

企业安全生产做得好不好,看看约谈时请喝的是什么茶就知道了。对安全生产管理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的企业和园区,该街道应急(安监)部门请喝“绿茶”,与企业负责人交流经验,鼓励继续保持。对工伤事故多、安全隐患多、群众反映多的企业和园区,请喝“红茶”,通过警示教育红红脸出出汗,督促落实主体责任,抓好安全生产。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发生亡人事故、行政立案处罚的企业和园区,请喝“苦丁茶”,对其进行严肃批评教育,根据情况采取查封、整改和立案处罚。

通过“三碗茶”约谈会,宝龙街道打造出涵盖反馈问题、警示教育、安全承诺、整改措施、签订责任、立案处罚在内的约谈六闭环,从而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反馈问题,应急(安监)部门将安格员、执法组以及每月企业工伤事故汇总反馈情况,及时通报给约谈企业,让企业知晓安全隐患点及风险问题。

警示教育,现场播放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让企业负责人深刻感受到安全事故的危害。

安全承诺,通报企业存在的隐患问题和观看警示教育片,企业表态承诺落实主体责任,抓好安全生产。

整改措施,应急(安监)部门通过赠送《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手册,专业培训指导企业完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日常巡查排查工作机制、安全隐患整改措施和应急处置措施,确保实现隐患整改清零。

签订责任,约谈中,应急(安监)部门会要求企业负责人当场签订安全主题责任书,强化企业安全管理,贯彻落实好安全工作责任制及其相应的规章制度和措施。

立案处罚,约谈教育后,对在规定时间内不开展自查、自查马虎应付以及隐患整改不到位、存在重大安全隐患达到立案处罚标准的,由应急办执法组立案调查,依法进行行政处罚;拒不整改的,组织开展联合执法,责令其停产停业或取缔关闭。

今年以来,宝龙街道通过约谈教育和执法处罚并行,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三碗茶”约谈会15次,约谈企业77家、工业园区20家,累计立案处罚企业101家,处罚金额159.19万元,街道月均安全生产亡人事故同比下降44.44%,摘掉了安全生产高风险区域和火灾高风险整治区域“两顶帽子”。

[编辑:叶玉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