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小学学子聆听“档案里的党史故事”
2021-11-16 07:34
来源: 深圳晚报

深圳小学学子聆听“档案里的党史故事”

人工智能朗读:

▲一张张图片,为学生们揭开了档案的神秘面纱。深圳市档案馆供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16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袁晔 通讯员 麦婷婷)近日,深圳市档案馆“档案里的党史故事”主题宣讲活动第二站来到了深圳小学。本次宣讲以现场授课加网络直播的形式开展。深圳小学校本部选派100名小学生来到小礼堂,聆听现场授课,并参与党史知识互动,校本部和北校区其他班级约2000名师生在各自教室同步观看网络直播。

课堂上,深圳市档案馆讲解员邓惠兮从在长津湖战役中牺牲的杨根思烈士英雄故事讲起,先后向师生们宣介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兵抗美援朝的英雄壮举,通过女英雄赵一曼临终前给年仅2岁的儿子的遗书、叶挺将军“囚歌”手迹、毛泽东主席给叶挺的亲笔信等档案,讲述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师生们讲述了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

一张张图片,为学生们揭开了档案背后的万千故事,英雄的故事使师生们深受感动、备受鼓舞。课堂上,学生们积极踊跃,争相回答问题:“我国烈士纪念日为每年的9月30日!”“档案中‘亲爱的同志’指的是叶挺将军。”

深圳市档案馆“档案里的党史故事”主题宣讲活动从今年在深圳市档案中心举办的“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中选取部分展品,深度挖掘档案背后的故事,深入基层和学校,以宣讲的形式,让红色资源走出档案馆,根植于群众心中,进一步教育引导人民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