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二届深圳读书月“年度十大好书”揭晓
2021-11-15 07:49
来源: 晶报

第二十二届深圳读书月“年度十大好书”揭晓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15日讯(晶报记者 柯季)11月12日,第二十二届深圳读书月“年度十大好书”揭晓礼在南山区文化馆举行。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吴筠,南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远辉等领导嘉宾出席活动。

据了解,本届“年度十大好书”评选聚焦去年10月至今年9月在中国大陆地区首次出版的人文社科类图书。评选自今年8月正式启动,吸引全国众多出版机构踊跃参与,共征集符合参评条件的基础书目1400余种。经过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等地的18位初评评委的线上讨论与线下阅评,百本好书脱颖而出,成为本届“年度十大好书”的初评书目。

揭晓礼上,18本中文原创版入围图书和12本外文引进版入围图书的荐书人,分别上台讲书。根据现场评委投票和读者助力投票,最终,《野地灵光:我住精神病院的日子》《钱锺书的学术人生》《隳三都:蒙古灭金围城史》《清初之遗民与贰臣》《晚清官场镜像》《技术与文明:我们的时代和未来》6本中文原创图书和《从马尔克斯到略萨:回溯“文学爆炸”》《下沉年代》《流俗地》《中世纪之美》4本外文引进图书,共同获得“年度十大好书”。

同时,现场还揭晓并颁发了“年度致敬译者”、“年度致敬作者”、“年度致敬出版人”、“年度致敬出版机构”、“读者推荐大奖”以及“年度十大好书”入围奖等奖项。年度致敬译者:叶廷芳;年度致敬作者:许宏;年度致敬出版人:徐俊;年度致敬出版机构:译林出版社。

《野地灵光:我住精神病院的日子》

李兰妮(中)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记录了作者住院治疗的过程以及对于精神病院内部的微观察,描绘了其他精神疾病患者的日常生活状态。作者身处其中,痛并感受着这个沉默而边缘的群体的忧欢苦乐,揭开的是笼罩其上的误读与偏见,还原具体鲜活的人的样貌。李兰妮记录了精神病院内的“伤心人”;借以烛照的则是整个社会人心。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