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老打车暖心车站落地帮助老年人扫码一键叫车
2021-11-13 17:4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助老打车暖心车站落地帮助老年人扫码一键叫车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13日讯 12日,首批助老打车暖心车站在杭州上城区闸弄口街道落成启用,社区老年人可以在暖心车站扫码一键叫车。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高德地图联合编制了首个《老年人数字化出行服务指南》,帮助老年人学习使用助老服务。随着暖心车站落成,社区为老人免费发放了服务指南手册,并进行了面对面讲解。

日前,在全国老龄办指导下,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高德地图共同启动了“助老暖心出行计划”。计划主要行动包括在全国建设1万座助老打车暖心车站,每年为老年人发放1000万份助老就医出行补贴。

21%受访老年人日常出行距离不足1公里

杭州助老打车暖心车站落成现场,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和高德地图共同发布了《老年人出行现状调查报告》。报告综合了10个主要城市老年人的问卷调查数据和高德地图数据,反映了老年人的出行情况。

报告显示,老年人的生活正在远离“远方”。75%的受访老人日常出门距离在5公里以内,更是有21%的老年人,日常出门活动的范围不超过1公里。每100位老人里,就有6位老人,曾在熟悉的环境中遇到迷路的情况。

老年人出门目的地最多的是菜市场、公园、商超、医院及药店、学校及幼儿园,说明老年人的生活被买菜做饭,逛公园,看病,以及为子女照看孩子所填满。

老年人的生活范围越来越小,除了家庭和身体原因之外,也受到独自出行不方便的影响。有64%的老年人表示,当出门距离较远时,需要家人接送。

而在家人无法接送时,老年人普遍不会使用数字化出行方式。受访老年人中,使用过手机地图的仅占34 %。在前往陌生地点时,更多的老年人仍旧依赖于寻人问路。

而在远距离出行或去陌生地点时,老年人选择打车的比例明显增多,但74 %的老人仍旧在路边扬招打车。同时,在使用过手机叫车的老年人中,仅有20 %的老人能够不求助于他人独立叫车。

报告数据显示,老年人使用互联网出行服务的比例较低,互联网出行服务仍需降低“门槛”。而在少数已经跨过数字化出行“门槛”的老年人中,使用手机叫车平均每月仅为2.9次,平均行程距离为8.1公里。其中医院在打车出行的目的地中排名第三,仅次于交通枢纽和商超。这说明,老年人在使用手机打车时,平均行程距离较远,且医院是日常生活之外最常前往的目的地。

杭州首批助老打车暖心车站落成

为了让老年人也能享受到数字化出行服务的便利,在全国老龄办指导下,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高德地图于10月底启动“助老暖心出行计划”。该计划的主要行动包括在全国建设1万座助老打车暖心车站,每年为老年人发放1000万份助老就医出行补贴等。

本次启用的助老打车暖心车站,是杭州首批。暖心车站设置在杭州上城区闸弄口街道,覆盖了万家花园、兰苑、京惠等三个社区。三个社区共有居民21000多人,老年人有4500多人。万家花园、京惠社区均为浙江省老龄工作规范化社区,社区中老年人比例达到30%。

12日上午,记者在万家花园社区北门看到了助老打车暖心车站,颜色和位置都比较醒目。暖心车站上设有二维码,并有文字提示老人可以扫码一键叫车。

记者现场看到,有社区老年人尝试使用手机扫码叫车。按照提示,老年人打开了支付宝的扫一扫功能,扫描暖心车站上的二维码后,自动进入了高德打车小程序的助老服务模式。同时,暖心车站的位置已经自动被设置为叫车起点,终点位置显示无需输入,可以上车后当面与司机沟通。老年人点击一键叫车后,很快就有附近的出租车接单,并直接来到了暖心车站位置接老年人上车。

在暖心车站叫车,老年人只扫了一下二维码、点一下叫车按钮,不用进行其他操作。助老模式界面中,字体较大,页面清晰。

社区老年人称,使用暖心车站叫车门槛低,非常方便,也不用麻烦儿女帮忙叫车了。

高德打车暖心车站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方便老年人使用,暖心车站支持高德地图、支付宝、微信等老年人最常用的App进行扫码。行程结束后,老年人也可以选择使用现金进行支付。

万家花园社区书记王盛珏表示,在社区设置助老打车暖心车站,是希望能让老年居民也能享受到智慧交通的便利服务。

在杭州首批助老打车暖心车站启用的同时,高德地图还同北京市东城区朝阳门街道达成合作,预计在辖区内9个社区设立助老打车暖心车站。2018年8月,北京东城区“区域养老服务联合体”试点项目在朝阳门街道启动,今年10月,街道辖区内的新鲜社区,被国家卫健委、全国老龄办认定为首批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首个《老年人数字化出行服务指南》进社区发放

随着助老打车暖心车站进入越来越多的社区,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高德地图联合编制了首个《老年人数字化出行服务指南》,帮助老年人学习使用互联网助老出行服务。

高德地图今年上线了系列助老服务,包括长辈地图、一键叫车等,以方便老年人使用。这些服务界面字体更大,看得更清楚,功能简洁,操作更简单。

服务指南以图文的形式,为老年人说明如何使用这些助老服务,也为老年人展示了如何领取、使用助老就医出行补贴。服务指南还提示老年人,可以设置家庭住址,在不熟悉的环境中,可以一键查询回家路线,防止走失或迷路。

在闸弄口街道暖心车站落成启用现场,社区将印制成册的服务指南免费发放给老年居民,并对老年人进行了面对面的使用讲解,帮助老年人学习使用助老出行服务。未来,暖心车站和服务指南将走进全国更多社区,帮助老年人方便出行。 (张俊达)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