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维度呈现中国文化精髓 “诗意中国”笠夫画展进高校反响热烈
2021-11-12 11:3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多维度呈现中国文化精髓 “诗意中国”笠夫画展进高校反响热烈

展出画作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12日讯(记者  李云云)当中西文化艺术遇上中俄合作办学高校,二者碰撞出的火花尤为耀眼。“诗意中国 笠夫画展”于10月29日在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开幕后,不仅受到社会各界和市民的好评,也受到该大学、特别是外籍师生的青睐。据统计,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展览开幕后一周的预约参观人数已超过了3000人,反响热烈。

据悉,展览共展出笠夫的艺术作品72件,其中涵盖31件剪画和41件国画,集中展现艺术家于守正创新之中不断突破的艺术追求。展览分三大版块呈现笠夫艺术的本土性与时代性追求,其中“诗意中国”展出讴歌时代的山水画作;“大美湾区”展出贴近本土的人文画卷;“笠夫剪画”则是守正创新的艺术实践。

剪纸作品

不同艺术表现形式和精神内核为观众带来可多元文化融合的独特体验。观展的市民认为,此次展览契合了当代人的心灵渴求,呈现了中国文化的精髓。“艺术展览进大学,是非常棒的创新,可以影响一代人。”不少艺术发烧友专程为展览而来,并给予了高度评价

许多来自深圳各区的市民利用周末带着小孩参观画展,同时体验学府气息,均表示这是很特别的文化体验。展览期间,还有不少专门组团前来参观的团体,他们也在展览中触摸到了不同的东方艺术表达。

由于文化和艺术积淀非常深厚,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的俄籍师生,非常钟情笠夫画展所呈现的东方情调和中国优雅。展览期间,校方还应外籍师生的要求,专门安排翻译将所有作品的中文说明和解读翻译成了俄文,供他们深度欣赏。

展出作品

正如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第一副校长谢•米•沙赫赖教授在展览开幕式上致辞所说,“笠夫先生能来我们学校举办个展,我感到非常荣幸。这也是深北莫第一个中国艺术家个人画展。熟悉中国艺术的人可能都知道他的画作:Withered Lotus Singing in the Rain(雨中歌唱的凋萎的莲花)。他把传统古典水墨与个人的独创进行融合,在传统黑白水墨画中加入了典雅的色彩。学校的艺术中心正在建设中,希望以后笠夫先生能够作为嘉宾来到我们学校给同学们上大师课!”

记者了解到,目前,筹备中的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艺术中心正在与艺术家笠夫对接艺术大师课的有关事项。未来,这所中俄合作办学的特色高校还将有更多艺术因子的浸入。

[编辑:叶玉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