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区萌娃变身“小交警” 劝导居民佩戴头盔安全出行
2021-11-11 21:3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光明区萌娃变身“小交警” 劝导居民佩戴头盔安全出行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11日讯(记者 林秋颖 麦乐瑶 通讯员 雷云霞)“阿姨,请您佩戴好头盔……”“噢!不好意思,小朋友,阿姨明天一定戴头盔。”这个学期每天上学放学期间,塘家幼儿园门口都能见到一群统一着装的“小交警”在忙碌地“执勤”,用专注的神情,响亮的声音,对没有佩戴安全头盔的骑乘电动车的家长们,进行劝导提醒。

11月10日上午7点40分,记者来到塘家幼儿园看到“小交警”们已经到岗开始“执勤”了。“阿姨早上好,后排乘坐的小朋友也要佩戴头盔。”一名家长刚把电动车停好,两名“小交警”举着写有“骑行戴头盔,安全伴我行”的牌子就走到了家长面前,礼貌地敬礼,并用稚气的语言劝导家长要为后座的孩子也戴上头盔,注意安全。

萌娃变身“小交警”。

“被小孩子抓现行,感觉挺惭愧的,作为家长,更应该言传身教。”一名家长表示,由于家离幼儿园不远,有时候她和孩子也会不戴头盔就开电动车出门。但是自从幼儿园这个“小交警”出现后,孩子受到了更直观的教育,现在坐电动车都会很自觉地戴上头盔,还叮嘱家长也一定要戴头盔。“以前图方便不戴头盔就开电动车,现在每天戴已经形成习惯了,也给自己骑行加上了一道安全防线,我以后一定会继续戴好头盔的。”

“之前我们每天都有家长义警在幼儿园门口进行劝导佩戴头盔,但是效果并不明显。”塘家幼儿园分管安全的林晓红副园长向记者介绍,为了提高家长对头盔的佩戴率,幼儿园开展了很多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并做了许多劝导的举措,但是收效甚微,很多家长对家长义警的劝导大都不以为然。

小交警劝导居民文明出行。

“后来我想到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让幼儿园的小朋友来管自己的家长,效果会不会更好呢。”林晓红副园长的这一想法,立刻得到了幼儿园的大力支持。幼儿园为小朋友购买了一批小号的绿马甲,让大班的小朋友先“上岗”,每天安排四名“小交警”在路口处执勤。“小交警”的诞生,头盔佩戴率一下子就提上来了。林晓红告诉记者,“小交警”站岗后,头盔的佩戴率从之前20%左右很快就上升到了50%,现在头盔的佩戴率已经达到了80%以上。

通过“小交警”体验活动,让小朋友们更直观的了解交通安全知识,并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将文明交通的观念传递给家长们。为了让小朋友有更强的责任感和荣誉感,最近,塘家幼儿园将绿马甲进行了升级,购置了20套小号交警服。“穿上这个交警服,我觉得自己很威风。”大班小朋友陆睿轩告诉记者,他很喜欢当“小交警”,平时都是家长管小孩,没想到现在自己也能去管这些“不听话”的家长。

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塘家幼儿园“小交警”辐射的范围非常大,因为一个小孩往往代表了一个家庭,宣传到一个孩子,就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进而辐射整个社会。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