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组织“双减”教学视导活动,提升语文课堂效能
2021-11-10 16:3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大鹏新区组织“双减”教学视导活动,提升语文课堂效能

语文课堂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10日讯(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陈纪达 陈望凡)在“双减”背景下,保证课堂的“增效”是学生成长的重要保障。为进一步了解“双减”政策下学校教育教学新动态,剖析新形势下课堂教学存在的问题,切实提升学校育人水平,近日,全国特级教师、深圳市教科院教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小学语文教研员赵志祥偕同深圳市各区教研员、教研专家及大鹏新区小学语文核心组成员等15人莅临大鹏第二小学开展教学视导活动。本次视导活动,主要从教学观摩研讨、学科评课、小学语文教与学专题培训等几个方面对学校的教学、教研、教改工作进行助力提质。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备课是上好一节课的前提,也是提高教学效率,教学质量的基本保证。为了更好地为课堂“提质”,大鹏第二小学各年级组积极开展集体备课,共商共备一堂课。每一位语文老师都纷纷展现了各自的风采,各区教研员进入课室认真听取了课堂教学,通过深入课堂,近距离多维度了解学校贯彻落实新课标理念、结合新技术呈现新课堂的教学实际。

评课议课

课后,教研员与授课老师进行了评课议课,对授课情况进行了鞭辟入里、深入细致的点评,对教师们呈现的精彩的教学艺术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也提出了深切的期望和改进的建议。通过面对面沟通交流,指出了老师在教学过程中的闪光点,又对老师们的教学提出了许多合理化的建议,指引老师们接下来教学改进的方向,助力教师成长和提升教学实效。

当天下午,大鹏新区语文教师代表齐聚二小阶梯教室,共同聆听赵志祥老师做题为“语文教学要保底”的专题讲座。他指出,目前语文教学存在着在理念下浮光掠影,在操作上费心力却徒劳无益的窘境,源于对语文教学的认知错位,语文教学应授予学生“终生受用、相对稳定、不可替代的语文知识、方法和技能”。

最后,教学视导组对大鹏第二小学作出了综合评价,认为大鹏第二小学老师们朝气蓬勃、好学上进、秀外慧中,学校具有成为深圳东部好学校的潜质。

[编辑:周维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