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圳社区学生学习舞狮技巧 感受文化魅力
2021-11-10 13:1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长圳社区学生学习舞狮技巧 感受文化魅力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9日讯(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董建伟 王云艳)锣鼓声一响,“小狮子”开始有模有样地在场上闪转腾挪,奔走跳跃,现场群众纷纷拍手叫好。近日,光明区玉塘街道长圳社区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民生微实事——“传承中华文化,舞麒麟薪火赓续培训”活动。为期1个月的16节培训课,让新一代青少年学生近距离接触传统文化,感受舞狮带来的文化内涵和中华风采,为社区增添更多文化积淀。

活动现场,舞狮教练在台上为学员们展示精湛的舞狮技巧,学员们在台下一五一十地学着“高狮”“三抛狮”等醒狮动作。“狮头”很重,臂力不足的人很难举起来,还得提防“踩尾”……一开始,一顿繁琐操作把学员们都累趴下了,可功夫却依然“糟糕”。但在教练和师助理的耐心教导下,学员们十分认真学习舞狮技巧和舞狮文化,半个月以后已经学得像模像样了。最后一节课还在长圳篮球场开展了醒狮表演,向社区居民展示一个月以来的练习成果。

 “如果可以,我想在逢过年过节的时候参加醒狮队表演,给大家助兴。”一位小学员激动地说着。“不管学得怎么样,醒狮是传统文化,只要小孩喜欢就好,总好过天天待在家里玩游戏。”一位家长说道。

“民俗传承是技术活,也是艺术活,现在的年轻人普遍追求潮流的外来文化,传统的东西受到了冷落,导致醒狮队青黄不接,如今最担心的就是后继无人。”长圳社区非遗项目保护站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玉塘街道近年来十分关注非遗项目的保护和发展,依托民生微实事项目,通过支持服装道具购买、举办培训班、整理收集历史资料、制作宣传小册子、建设玉律醒狮训练基地,以及将醒狮表演推广到深圳市多个舞台上展演等措施,让年轻一辈的社区居民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强他们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识,大大促进了醒狮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