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钉子户”占房3年 龙岗法院“利剑2021”专项执行强制腾退
2021-11-09 19:1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钉子户”占房3年 龙岗法院“利剑2021”专项执行强制腾退

11月8日,龙岗法院执行局对一宗非法占用位于横岗街道的两栋房屋而拒不移交的案件成功实施了强制执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9日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张建国)11月8日,龙岗法院执行局对一宗非法占用位于横岗街道的两栋房屋而拒不移交的案件成功实施了强制执行。这是该院“利剑2021”腾退土地房屋专项执行行动又一重大成果,一栋三层厂房、一栋五层宿舍,总计5146平方米的房屋顺利移交。

2015年5月19日,申请执行人深圳市横岗四联股份合作公司茂盛分公司将涉案两栋房屋整体出租给被执行人某眼镜有限公司经营眼镜加工,约定租赁期限为2015年7月1日起至2018年6月30日止,每月租金7.5万元。

租赁期间,涉案房屋被纳入横岗街道茂盛片区城市更新单元一期开发范围。上述租赁合同期满后,眼镜公司看到当地要进行改造,将有投资商进驻,遂继续占用涉案房屋,要求申请执行人及开发商赔偿其装修、设备拆除及停产停业、安置费等损失近750万,并因此拒不搬离且多次上访。2019年,申请执行人将被执行人起诉,案件历经一审二审,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21年8月30日作出终审判决,眼镜公司应于判决生效之日起五日内向申请执行人返还涉案两栋房屋并支付占用使用费近300万元。

行动现场

判决生效后,被执行人仍拒绝搬离,并派妇孺居住在涉案房屋三楼宿舍,一楼堆放有六七个煤气罐,仓库仍库存大量货物,强烈对抗拒不迁出。2021年9月23日,申请执行人向龙岗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横岗街道茂盛片区城市更新单元一期开发项目是龙岗区2021年度土地供应及固定资产投资重点项目,是龙岗区十大专项项目之一,随着项目的推进,被执行人成为项目内最后一家“钉子户”,其拒不交付房产的行为既严重侵害了集体经济组织的实际利益,也严重影响了龙岗区城市更新项目的整体进度。

对此,龙岗区政府、横岗街道办与四联茂盛分公司多次召开协调会,相关部门于10月13日向龙岗法院发出《请求尽快执行函》,请求法院尽快推进案件执行,将涉案房屋腾退返还。

专项执行行动

案件进入执行后,龙岗法院高度重视,工作人员多次走访现场,积极组织双方进行了协调。11月8日下午,该院依法开展“利剑2021”腾退土地房屋专项执行行动,控制煤气罐等危险物品,责令相关占用人员立即搬离,并有序清点现场物品。

经法院工作人员释法明理,原本仍心存侥幸的被执行人终于意识到顽固抗拒执行的严重法律后果,主动配合自行清理物品,组织搬运工人将仓库内的货物清空运走。整个执行行动持续了五个小时,于当天17时将涉案房屋交付申请执行人,施工队伍随即展开房屋拆除工作。至此,阻碍横岗茂盛社区城市更新项目的最后一个“钉子户”被坚决拔除,有效保障了龙岗区城市更新项目整体工作的顺利推进。

该案从立案至顺利执行完毕仅用时一个半月,执行工作全程展示了高效的战斗力。该案的执结是深入贯彻落实“双超”案件整治集中攻坚和年底清案工作要求的又一重大成果,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坚定决心和强大韧劲。


[编辑:叶玉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