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藏品讲述历史 “同宗同源”第二届粤港澳藏品交流展在宝安开展
2021-11-09 16:0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用藏品讲述历史 “同宗同源”第二届粤港澳藏品交流展在宝安开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9日讯(记者 谢莹 通讯员 左汀汀 李景维 彭艳艳)11月9日,“同宗同源”第二届粤港澳藏品交流展在宝安区图书馆负一楼开展,近200件藏品在宝安亮相。

本次展览是根据《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要坚定文化自信、弘扬岭南文化、增强大湾区文化软实力,共同塑造和丰富湾区人文精神内涵”的具体要求而策划,旨在通过粤港澳“三地”部分藏家和文博单位的藏品来讲好粤港澳“山水相连、人缘相亲、民俗相近、语言相通、梦想同在、文化同源”的历史故事,为新时代粤港澳的深度融合与发展提供文化支持。

文化是民族根之所系、脉之所维。粤港澳“三地”同根同源是共建人文湾区的重要基础。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步伐的加快,“三地”文化交流与合作将迎来一个崭新时期。这次展览就是宝安区为推动粤港澳历史文化交流与合作进行的探索与实践。

本次展览分三大展区,共展出藏品近200件。第一展区为历史源远流长,主要陈列宝安历年考古发掘的各类古代文物,如石器、陶瓷、钱币等,通过这些实物来见证宝安作为深港文化根脉之地的厚重与深远。第二展区为民俗工艺荟萃,主要陈列粤港澳地区收藏的具有浓郁地方特色及文化艺术收藏价值的工艺精品,如广东古代地方窑口陶瓷,雷州窑、龙川窑、水车窑、石湾窑,广州十三行出口商品、牙雕、广彩、扇子,还有潮州木雕、古建筑构建等,以此见证岭南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浓重的人文主义色彩。第三展区是侨乡见证历史,主要展示不同时期广东华侨文化,如银信(侨批)、图片、票证、老照片等,通过这些实物,市民将领略粤港澳和海外华人华侨同根同源、同呼吸共患难、同属岭南文化的血脉之情。

展览期间,承办方还就粤港澳历史文化交流与合作事宜举办了专题座谈会,粤港澳三地三地近20余名藏家出席了座谈会。与会藏家纷纷表示,粤港澳三地藏品交流展意义重大,对增强港澳同胞的认同感和凝聚力将起到特殊而有效的作用,建议多举办此类交流展。还有藏家建议“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到粤港澳各地进行巡展,以扩大宣传与教育效果,不断绽放人文湾区的生机与活力”。

据悉,该展览由深圳市宝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指导,深圳市宝安区文物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与深圳市宝安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主办,深圳市宝安区收藏协会承办。宝安区图书馆、广东大名堂艺术馆、台山市台山银信博物馆、宝安区宝弘博物馆、宝安区鼎坤陶瓷博物馆、宝安区玉壶居乡土文化博物馆(筹)等单位对本次展览给予了大力支持与协助。展览将持续到本月14日,欢迎广大市民前去参观。

[编辑:贺靛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