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文智调研深圳“无废城市”建设情况 形成一批可复制示范模式
2021-11-09 08:4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骆文智调研深圳“无废城市”建设情况 形成一批可复制示范模式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9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舒瑜)11月8日是深圳市第二个“垃圾减量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率部分市人大代表到宝安调研我市“无废城市”建设情况。他强调,要对标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加快打造可持续发展先锋的使命要求,扎实开展“无废城市”建设各项工作,力争形成一批可复制的“无废城市”建设示范模式,为全国探索经验。

骆文智一行实地察看了深圳市环保科技集团宝安基地危险废物处置项目和深圳特区建发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大空港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政府相关部门的情况汇报和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

据介绍,深圳自2019年入选国家“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以来,大力探索超大型城市固体废物治理路径,新建投产46个项目,将各类固体废物本地无害化处置能力提升到6.5万吨/日,资源化利用能力提升到14万吨/日,固体废物全部百分百无害化处置。

骆文智肯定我市“无废城市”建设取得的成效。他指出,“无废城市”建设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要求,对推动固体废物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促进城市绿色发展转型,提升城市宜居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市政府及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做好顶层设计,探索建立“无废城市”建设综合管理制度和技术体系,力争在国内率先建成源头少排放、资源全回用、废物零填埋的“无废城市”样板。

骆文智指出,“无废城市”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涵盖生产、生活、生态等各领域各方面,需要强化系统保障,建立长效机制。要深入实施好《深圳经济特区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等法规,确保“无废城市”建设始终在法治轨道上推进。要加大宣传力度,动员公众积极参与,引导市民认同“无废理念”,过上“无废生活”,推动“无废城市”目标更好更快实现。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裴蕾,副市长张华参加调研。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