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体制机制创新要迈出更大步伐
2021-11-09 08:4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前海:体制机制创新要迈出更大步伐

人工智能朗读:

提要:前海要在科技创新上更多地对接香港,就必须在体制机制创新上迈出更大的步伐,让香港的科技创新成果能够在前海顺利转化,同时让前海也能成为科技创新的策源地。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9日讯深圳特区报驻北京站记者 何凡)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以下简称《前海方案》)。《前海方案》聚焦前海“一平台一枢纽”战略定位,牢牢把握“扩区”和“改革开放”两个重点。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杨志勇在接受深圳特区报驻京记者采访时表示,推进前海合作区建设,是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深入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举措,是丰富“一国两制”实践的重大部署。《前海方案》将推动更高水平的深港合作,发挥深港两地在大湾区内“双引擎”功能和香港在高端专业服务业领域的传统优势,将有利于促进香港专业服务业的长远发展和提升前海合作区的功能。前海要在科技创新上更多地对接香港,就必须在体制机制创新上迈出更大的步伐,让香港的科技创新成果能够在前海顺利转化,同时让前海也能成为科技创新的策源地。

一“扩区”和“改革开放”两个重点,让深圳在大湾区建设中的核心引擎作用更显著

深圳特区报:您能谈谈《前海方案》出台的重大意义吗?您认为,《前海方案》最大的突破和亮点是什么?

杨志勇:《前海方案》推动前海发展,将极有利于香港经济社会发展,丰富“一国两制”实践,有利于推动更高水平的深港合作,提升粤港澳合作水平,有利于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构建。《前海方案》给香港同胞提供了更多发展机会,无论是企业、投资者,还是专业人士、青年都是如此,对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增强香港同胞对祖国的向心力具有重要意义。

《前海方案》亮点有二:一是扩区。前海合作区总面积由14.92平方公里扩展至120.56平方公里,让体制机制的探索空间扩大,发展空间扩大。二是改革开放。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创新试验平台,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将进一步提高改革开放的水平,从而找到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新贡献。

二 《前海方案》将为香港企业和居民发展提供更大机会

深圳特区报:聚焦前海“一平台一枢纽”战略定位,牢牢把握“扩区”和“改革开放”两个重点,加快推动前海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迈出坚实步伐,应以什么为重要抓手?

杨志勇:前海合作区在许多方面都需要探索新的体制机制。香港、澳门本来在对接国际经贸规则上就走在了前头,特别是香港,有不少做法值得前海学习和借鉴。《前海方案》已经给出了目标,也给出了组织实施方案,现在关键是落实。

《前海方案》为香港企业和居民发展提供了机会,专业人士执业资格等的认可,将让更多的香港专业人士可以在前海合作区更方便地执业,这一方面可以扩大他们的发展空间,同时对于前海探索与国际对接的经贸规则,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等也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实践中还要注意,新的国际经贸规则还在形成之中,国际合作要注意探索新规则,从而更好地促进前海合作区的发展。同时,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需要有更加适应的监管模式,要尊重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规律,更充分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总之,只要按照《前海方案》所规定的方向前进,其设定的目标就能够实现。

三前海将成为科技创新策源地

深圳特区报:您一直关注海洋,《前海方案》在加快科技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方面提出,集聚国际海洋创新机构,大力发展海洋科技,加快建设现代海洋服务业集聚区,打造以海洋高端智能设备、海洋工程装备、海洋电子信息(大数据)、海洋新能源、海洋生态环保等为主的海洋科技创新高地。对此,您能具体谈谈吗?

杨志勇:科技发展体制机制创新至关重要。没有体制机制创新,就不可能有一流的科技。前海要在科技创新上更多地对接香港,就必须在体制机制创新上迈出更大的步伐,让香港的科技创新成果能够在前海顺利转化,同时前海也能成为科技创新的策源地。重点是集聚国际海洋创新机构,同时激发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让科研人员心无旁骛地从事科研,让企业在自主创新中发挥重要作用,同时合作区在科研基础设施上加大投入,为科研人员创造更好的研究条件。

四 《前海方案》落实过程中要尊重规律,也要发扬敢闯敢试、大胆创新的精神

深圳特区报:应如何领会把握全面深化前海合作区改革开放的战略意图,在服务“一国两制”大局、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上展现新作为、提供新示范?

杨志勇:“一国两制”是为了让祖国更加繁荣所进行的伟大实践。实践表明,“一国两制”是正确的。“一国两制”的优势和潜力还可以通过《前海方案》《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得到更充分的发挥,从而进一步造福全体人民。在新时代进行新的实践,需要更多的探索,要有更好的体制机制保障改革者的探索,释放市场活力,促进深港合作,促进香港的进一步繁荣。

香港是国际化程度极高的城市,在内地对接国际经贸规则,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水平上,可以发挥更大作用。前海合作区为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了一个新的空间,大胆地闯、大胆地试,前海就能更好地为国家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新示范。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