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打造科学城主题法治服务体系
2021-11-08 16:3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光明打造科学城主题法治服务体系

人工智能朗读:

光明区在科学城组织开展“4·26”知识产权日法律服务宣传暨光明区法治地图发布仪式活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8日讯 光明区打造“500米公共法律服务圈”,首创社区法律顾问“1+1+N”服务模式,律师每周驻点不少于12小时,律师助理工作日全天驻点,便捷法律服务。图为法律顾问牵手调解员,共同参与矛盾纠纷化解。

光明区正以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为抓手,加快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争做代表深圳参与未来科技竞争的第一艘“冲锋舟”。全区政法系统紧紧围绕区委“创新能级提升年”和“营商环境提升年”目标要求,探索实践,构建科学城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打通司法“一站式”纠纷解决渠道,打造“光明科学城法治论坛”靓丽名片,运用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推进法治信息化建设,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开展执法监督司法监管,强化法治合力,高质量推动法治建设先行示范。

阵容:司法保护中心+检察官工作室+知识产权调委会

今年4月,光明区一家钟表企业因涉嫌假冒注册商标而被查封,这家公司从2020年10月起就未经授权组装生产阿玛尼、雨果博斯、MK等国外知名品牌手表,涉案金额近500万元人民币。目前,该公司的法定代表人、组装部门的主管、包装部门的主管以及销售部门负责人一网成擒,悉数以假冒注册商标罪被检方提起公诉。这一起案件的成功侦破,正是光明区数年来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不懈努力的一个缩影。

在已迈入知识经济时代的当今社会,知识产权日益成为一个国家、地区经济发展的一项战略性资源,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作为光明科学城中的企业,更是要面对全球科技日新月异、技术迭代频繁、产品升级迅速等现状,企业的发展自是离不开知识产权的助力。

光明区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特别是今年被确定为全区的“创新能级提升年”和“营商环境提升年”以来,更是把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作为激励创新创业和培养良好营商环境的有力抓手,政法各职能部门积极探索推动知识产权保护法治模式“光明实践”,进一步助力科学城发展,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全方位建成科学城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光明区人民法院牵头推动成立光明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中心。光明区法院综合审判庭李海波法官告诉记者,作为光明区知识产权保护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光明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中心将实现知识产权案件快速审理、知识产权纠纷快速调解、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协同三个功能。该院同时也在推动设立深圳知识产权法庭巡回法庭,畅通前端诉源治理、中端多元解纷、末端质效审判“一站式”纠纷受理通道,着力打造知识产权纠纷处理新范式。

引人关注的是,光明区人民检察院今年初正式挂牌设立光明科学城检察官工作室,明确五大职责,探索建立知识产权案件集中办理工作机制,并作为深圳市检察系统改革项目被列入深圳市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区级先行先试改革项目。光明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梁雁秋检察官向记者透露,针对公安机关在商标类案件侦查取证方面存在的问题,光明区人民检察院发出2021年“1号检察建议书”,督促公安机关进一步提升商标类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办理质效。

“为让光明区的高新企业的企业产权和知识产权得到更全面的保护,我们会派人主动上门为企业提供专业的法律服务。”梁雁秋检察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通过抽调业务骨干组建检察业务组,主动走进企业,加大对高新企业在知识产权领域的法律服务、法律救济和法律保障力度,并提供知识产权法律咨询、纠纷调解、维权援助、风险预警等“一站式”法律服务,为优化政务、营商、创新和生态“四个环境”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光明区司法局锐意探索实践,率先成立了光明科学城知识产权人民调解委员会,配备多名具有知识产权或法学专业背景的调解员,强化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大力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从“坐等上门”向“主动上门”转变。同时,聘请专业中小微企业法律顾问,加强商事纠纷调解特别是涉外纠纷调解服务能力,为企业解决商事纠纷提供专业调解平台和调解服务支持。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