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明ONE总部空间牵手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 聚产业之智 造科技之芯
2021-11-08 10:05
来源: 深圳商报

恒明ONE总部空间牵手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 聚产业之智 造科技之芯

人工智能朗读:

恒明ONE独栋总部楼为创新型总部集群度身定制。

在大数据时代,头部企业挑选总部落户空间变得越来越挑剔了。既要考虑产业链创新链的成熟性,还要考虑人员商住两便的便利性,更要考虑资产配置的升值性。如果用以上指标来考虑恒明ONE产业园,其总部独栋楼具有很强的投资吸引力和市场竞争力。

深圳科技园独角兽组团来了,数字融媒集团来了,国家级知识产权中心来了,创新金融联盟来了……翻开恒明ONE上半年的招商选商成绩单,以“总部”为关键词,众多500强、创新型头部企业纷纷将目光聚焦恒明ONE,园区为总部巨头度身定制的独栋总部更是格外耀眼的名片。

众多优质高效的总部经济项目缘何落子恒明ONE?前来考察的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曲建表示,总部经济属于产业链高端,对生产要素、创新要素、人才要素有很高的要求。从宏观来看,恒明ONE所在龙岗大运板块的C位,是大湾区实体经济的重要“高产田”,也是深圳东部各类发展要素最为集中的区域,聚集了众多的科教资源和产业资源。从运营模式来看,总部经济主要是管理型、研发型和服务型业态,属于集约性和辐射性经济模式,需要专业性系统性的服务配套,这是恒明ONE成功吸引总部经济的“法宝”。

东部智芯与大湾区共舞

恒明ONE与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同属深圳东部龙岗大运城核心板块。把恒明ONE比作一朵创新之花,而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就是滋养这朵创新之花的创新高地和智谷湿地。

大运新城与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宝安中心区、光明科学城核心区等片区并列,同为深圳市18个市级重点片区之一。大运新城经过多轮扩容和功能叠加,目前正定位于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赋予新目标新使命。

在龙岗区“一芯两核多支点”战略布局中,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处于“一芯”位置。“一芯”指的是湾东智芯,即发挥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的科研创新功能和龙岗中心城的综合服务功能,推动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纳入深圳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框架范围,打造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要支撑平台;依托深圳国际大学园、深港国际中心、天安数码城等平台资源,推动深港科研、产业、人才等优质资源高效汇聚,打造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和香港青年创业的重要基地;发挥龙岗中心城行政、文化、居住、商业等综合服务功能的优势,打造文体辉映、往来便捷、产城融合的高水平深圳东部中心、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新客厅”。

恒明ONE按照第四代产业园布局,在服务配套上升级为4.0版本。产城一体化、资源共享化、服务集约化、管理智慧化。恒明ONE总部空间有优势对接和消化国际科技城传导的科创资源、项目资源,人才资源,聚产业之智,造科技之芯。

深圳市“十四五”规划中将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与光明科学城、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西丽湖科教城处于同一序列,作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综合型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主阵地。其共同的使命是,打造创新活力迸发、环境宜居宜业、产城深度融合的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新客厅”,重点发展高端核心商务、区域性总部经济、AIOT产业等。

龙岗大运板块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创新主阵地,大湾区每一个政策利好对它来说都是参与者、分享者和受益者。前海扩区,香港建设北部都会区,对身处深圳腹地的龙岗大运板块都是巨大利好。大湾区两大政策利好必将引来动态性和传导性创新红利,从临深地带向深圳腹地传导。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由于在产业、教育、科技方面的优势,最有条件成为这些创新红利的内溢对接方。创新红利的传导有外溢和内溢两个层次,例如最早在南山创业的华为,内溢第一站选择深圳区域内的龙岗坂田,而第二站则把制造环节外溢至区域外的东莞。对龙岗大运板块来说,当好大湾区核心资源内溢内转的重要对接方,机遇难得。

四大机遇全面竞放

机遇之一,科教短板变主板。恒明ONE处在15分钟创新资源圈的核心圈。大学城是项目技术研发和人才培育的大平台,而科技城是承接和转化成果的直通车。大运新城高校资源丰富,目前有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等教育资源。大运新城一方面将充分发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等高等院校、深港国际中心等重大项目的纽带作用,推动深港两地协同发展。另一方面将利用深圳国际大学园创新智核优势,重点发展AI产业,打造大运AI小镇、大运软件小镇等百亿级AI产业集群,以及嶂背工业区等一系列连片产业升级空间和城市发展战略区域,实现产学研一体化发展。

机遇之二,东部中心升级为数字“智芯”。恒明ONE聚焦“四新”经济,处在数字经济、低碳经济、文创产业的融合圈。在龙岗区“一芯两核多支点”战略布局中,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东西“两核”的产业支撑同样引人注目。“两核”,即东西双核。西核是信息数字核,充分发挥坂雪岗科技城的电子信息产业优势,构建多层次产业生态体系,打造万亿级世界电子信息集群承载区。东核则是低碳智造核,重点推进国际低碳城、宝龙科技城、东部高铁新城发展建设,高标准规划建设宝龙生物药创新发展先导区。以站城一体化推动复合型高铁枢纽建设,打造创新强劲、产业活跃、交通互联、服务完备、环境美好、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的深圳东部枢纽门户。地铁16号线下穿恒明ONE商业步行街,产业圈与地铁圈一体配套,极大提升了总部经济的辐射性。

机遇之三,人才聚集、智慧聚集。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是科研城、智慧城、人才城,恒明ONE给创新人才构造安居港湾,给创新智慧一个释放高地。近年龙岗加快布局孵化育成体系,新增博士后工作站3家,建成院士工作站6家。新增科技企业孵化器5家,其中国家级1家。创新资源加速集聚。国家级集成电路测试验证中心落户,深圳龙岗智能视听研究院获批省制造业创新中心,深圳市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院、大数据研究院入选市十大基础研究机构,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科比尔卡冷冻电子显微中心启动运营,创新平台达195家。新增省、市创新创业团队6个,累计44个,总量全市第二。创新能力稳步增强。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保持在11%以上。专利申请量超过3.3万件,全市第三。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占全市1/3。

机遇之四,实体经济稳中向好,成为稳增长的压舱石。恒明ONE背靠实体经济的支撑,为创业创新注入源头活水。龙岗居2020胡润中国最具投资潜力区域百强榜第二,产业竞争力不断增强,连续第3年位列全国工业百强区榜首。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产教融合试验区规划建设加速推进。2020年龙岗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9431.79亿元,占工业总产值的83.5%。

身处大运科教城核心节点的恒明ONE处在蓄势待发,全面竞放的高时刻。“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恒明ONE推出的独栋总部楼,就是吹尽狂沙的硬核资产和刚需资产。投资需要前瞻的战略眼光,需要发现下一个风口。而大运城托起恒明ONE就是下一个风口,也是下一个资产升值与创新动能双双释放的热点。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