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减量日!罗湖全区联动开展“换享活动”
2021-11-06 17:4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垃圾减量日!罗湖全区联动开展“换享活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6日讯(记者 郭含笑 通讯员 郑碧玲 郑月霞)2021年11月8日是深圳市第二个“垃圾减量日”,为普及垃圾减量知识,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11月6日至7日,罗湖区以“送你一朵‘减’字小红花——源头减量,助力减碳”为主题,在全区开展“减”字系列活动,吹响绿色低碳的时代号角。

罗湖主会场:现场反响热烈,各项活动大受好评

11月6日上午,“11.8罗湖垃圾减量日亲子嘉年华活动”在罗湖区主会场翠竹公园西门广场开展。活动现场,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杨雷,罗湖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局长胡维衡分别发表致辞,一致表达市、区做好垃圾分类减量工作的决心,呼吁全市市民一起参与垃圾减量,共同营造绿色、低碳、文明的生活方式。

当天,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主任廖齐梅、副主任刘元喜,市人大代表肖幼美、罗湖区政协委员万涛、生活垃圾推广大使张玉清、罗湖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魏明来、翠竹街道办书记袁亮、翠竹街道办主任张峰出席了本次活动。

一段欢快的儿童情景舞蹈表演中拉开了活动的序幕,有奖互动、小丑表演、长卷手绘......更是将现场气氛推至高潮。随着主持人一声令下,以物物换享、义卖市场为主题的“魔法集市”正式“营业开张”。集市上40多位“小摊主”将心爱的玩具、读过的书籍、亲手制作的手工艺品等陈列在各自摊位上,供市民现场“淘宝”。

在创意手工DIY区域,“环保小达人们”发挥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利用旧物材料进行改造,经过裁剪、拼接、上色之后,一件闲置的旧衣、一个被丢弃的包装盒都能在他们的巧手下实现华丽变身。

“过期食品属于什么垃圾?”“有害垃圾应投入什么颜色的垃圾分类桶?”在有奖知识竞答区,大家争相参与竞答。通过这种寓教于乐的形式进行知识科普,让大家更好地学习了垃圾减量分类的知识。此外,一些市民还通过扫码小程序打卡,生成小红花,分享朋友圈集赞,兑换礼品,形成了线上线下有效联动。

情景舞蹈表演、“魔法集市”、有奖知识问答、手绘DIY、变废为宝创意手工……丰富多彩的现场活动让市民们应接不暇,大小朋友们热情洋溢地拿着手中的印花集册,穿梭在各个活动区参加小红花积赞活动。

不少市民表示,通过线下面对面的交换,让家里闲置的物品得到循环利用价值,不仅能换取到自己满意的物品,也在无形中为垃圾减量出一份力。

各分会场:主题宣传深入人心,活动异彩纷呈

一直以来,罗湖区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自《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以来,垃圾分类减量宣传工作一直走在前列,垃圾分类减量理念逐步深入人心。

为做好此次垃圾减量日宣传活动,提高市民垃圾分类减量参与度,罗湖区除在翠竹公园设置主会场外,还在黄贝街道、东门街道、桂园街道、南湖街道、笋岗街道、东湖街道、莲塘街道、东晓街道、清水河街道9个分会场同步开展以物易物、旧物回收、旧物改造、创意展示等多种形式的垃圾减量活动,广泛掀起“减”字活动的热潮。

此次罗湖区垃圾减量日宣传活动,旨在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来提高市民对垃圾减量分类的认知度和参与率,使得绿色低碳的生活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而推动全社会形成垃圾分类减量的新时尚,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早日实现。

[编辑:钟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