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516期|​双十一,需要“祛魅”
2021-11-05 21:2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516期|​双十一,需要“祛魅”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的双十一时间,又比往年提前了一些。价格狂欢的战线已经从11.11拉到了10.20。10月底的喧嚣一直弥漫到整个11月。双十一如今已经走过十个年头,今年的热搜关键词多了一些消费者的声音,比如,预售价格并没有比双十一直接买便宜,甚至还贵了好几十,商家的骚操作直接让人哭出声。预售,预售了个寂寞,满减劵则让人晕头转向,雾里看花。每每置身于双十一的直播间里,就会不由自主想起脱口秀演员的一个段子:一个直播间里,主播、商家、消费者都觉得自己赚了,唯一亏的是那些不看直播的人。

钱和利润从哪里来呢?消费者真的薅到羊毛了吗?社交平台上,一边是“半夜付尾款,隔天快递就到了”的调侃,一边是头部主播们的数据battle,大家关注的核心从价格转移到主播的综艺感身上,通达系等快递平台烽烟再起,唯独少了消费者的关键身影。

昨天(11月4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双十一”购物的注意事项,其中就提到,消协组织多年的价格监测和消费者投诉显示,一些商家“双十一”促销价格未必真实惠,有商家使用“先涨后降”的套路,有商家设置各种花式“买赠”,实际到手价格与平时并无差别,甚至还可能会是全年最贵。商家的套路防不胜防,在“巨惠特卖”“全年最低”等词的狂轰滥炸下,让消费者有“买到就是赚到”、“不买就亏了”的心理,这是商家给消费者的议程设置,看上去很美好,有时候全是坑。

双十一此前预热的“弹窗劫”就饱受诟病,面对商家“先涨后降”的操作,消费者是不是一点办法也没有了呢?倒也不是,在法律上,商家虚构原价、悄悄提价的行为涉嫌价格欺诈,卖家构成欺诈的,买家可以要求“退一赔三”。对于我们广大消费者来说,遇到这种情况应保留消费凭证和沟通记录,向电商平台或消费者协会举报并索赔。

只买对的,不买贵的。每年的双十一大促,消费者想要的其实很简单,明明白白消费,开开心心“剁手”,少一些数学题和退款或者纠纷的闹心事。我们喜欢购物狂欢的仪式感,更需要祛魅之后的实在感。电商平台和监管部门也要承担起相关的责任,做好价格监测,畅通举报渠道, 该出手时就出手,为消费者筑牢消费屏障。


文字:梁煖

主播:陈致远

剪辑:战旗

相关报道:

“双十一”套路繁多,这份购物指南请收好!

如何有效避开网购套路陷阱?深圳市消委会发布“双十一”消费提示

定金不退、快递失踪、订单取消?双十一避坑指南来了!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515期|血亲明算账,让“签章”为家庭伦理“清障”

深网观察 第514期|PUA式医美 先整自己丑陋的贪容吧

深网观察 第513期|科技虽好,但别“蹬鼻子上脸”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