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消委会发布双十一消费警示:理性消费,按需购买
2021-11-04 20:2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宝安区消委会发布双十一消费警示:理性消费,按需购买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4日讯(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刘欣欣)一年一度的“双十一”网络购物已来临,很多商家尤其是网络电商平台早早推出了相关预热活动,不少消费者也开始制订购物计划。宝安区消委会提醒广大消费者,每年“双十一”都是网购的高峰,消费者往往容易冲动购物,消费纠纷也时有发生,纠纷内容主要集中于优惠促销无法兑现、价格陷阱、商品质量和商家描述不一致、发货延迟、网络诈骗等。

理性消费

 扑面而来的折扣信息很容易使消费者造成过度消费行为,消费者不要冲动消费,列出购物清单,按需购买。不要盲目跟风及受直播主播带货购买不必要的商品,不要被“优惠”“折扣”“便宜”“返现”等字眼冲昏头脑,警惕价格陷阱。

电商选择要慎重

网上购物一定要选择经营资质齐全、信誉高的购物平台和网店。符合规定的网络交易平台会在其首页醒目位置公开网络标识、营业执照等信息。不轻易登录陌生网站,点击不明链接;不随意透露身份信息、银行账号、密码、验证码等;尽量使用第三方支付担保交易,不与卖家私下交易;不轻信、接受任何直接汇款至个人账户的理由和要求。

缴纳定金要三思

消费者应注意了解商家制定的打折规则、红包使用规则,消费者要注意“定金”不等于“订金”。有的商家故意混淆“定金”与“订金”概念,设置花样繁多的预售模式,误导消费者交付不可退还的定金。建议消费者在缴纳“预售定金”前一定要详细了解营销活动细则。定金、尾款的支付和退款规则也要先一步明晰,尤其注意在消费者主动放弃购买时,商家一般不予退还定金,切勿一时冲动直接“剁手”,搞清规则才能精准享受优惠。 

关注保价细则

优惠促销是很多消费者在“双十一”期间狂购的主要原因,那么就需要对保价细则多加关注,提前关注商品的价格变化,避免陷入商家“先提价后打折”、表面让利实则清库存、预付定金直减等套路;要关注平台对于预售商品和现货商品可能存在的不同保价时效,在保价时间内,商家才能保证消费者以最低价获得商品。

保留购物凭证

消费者购物时应及时保留好相关原始记录,如:该产品页面宣传、直播时的广告宣传、商家承诺内容截图、聊天记录、购买记录、支付凭证、物流信息等,以备日后发生消费纠纷时有据可查。


[编辑:曾舒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