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垃圾分类课程教学水平 深圳宝安打造“蒲公英校园”先行区
2021-11-04 18:12
来源: 羊城晚报

提升垃圾分类课程教学水平 深圳宝安打造“蒲公英校园”先行区

人工智能朗读:

“成为蒲公英教师,将环保的种子幻化成随风飘扬的蒲公英,种植进一个个孩子的心间,悉心浇灌,等待一个硕果累累的未来。”10月26日,随着宝安区首批中小学、幼儿园蒲公英教师培训课程在区教育局3号楼报告厅正式开课,2021年宝安区蒲公英教师评定工作全面启动,首批128名教师参加培训。

“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关系到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高低的一个重要体现。”去年起,深圳市启动生活垃圾分类蒲公英教师培训项目,计划通过培育一支学校生活垃圾分类教师人才队伍,探索建立学校垃圾分类教育机制。为深入落实市城管综合执法局、市教育局关于创建生活垃圾分类蒲公英校园的工作要求,发挥蒲公英教师在垃圾分类进校园工作中的积极作用,打造“蒲公英校园”先行区,推动实现“蒲公英校园”在全区幼儿园、小学全覆盖,宝安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联合宝安区教育局,组织了全区各公民办中小学校、幼儿园符合培养资格的在职老师,开展“宝安区垃圾分类蒲公英初级教师”理论课程专项培训,并希望通过蒲公英老师榜样力量的传播,影响和带动更多的学生践行垃圾分类,以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推动整个社会”的目标。

有标杆力量建覆盖全域的垃圾分类学校教育体系

本次区级蒲公英初级教师培训,宝安区有161所公民办中小学、415所幼儿园的580名符合培养资格的在校(园)老师参加,包括161名中小学老师和419名幼儿园老师。

为配合疫情防控需要,且达到高质量的培训效果,本次培训通过线下集训的形式,邀请垃圾分类领域专家、志愿讲师等,按学区、分批次对所有申报老师开展为期四天的课程培训,在有效推动辖区内各小学、幼儿园开展垃圾分类“蒲公英校园”申报的同时,将“蒲公英校园”计划延伸拓展到中学校园,实现垃圾分类“一校一师”,逐步建立起覆盖全域的垃圾分类学校教育体系,助力全区校园垃圾分类建设。

据了解,近年来,宝安区通过“垃圾分类进校园”、创建“垃圾分类新风尚幼儿园”等一系列措施持续深化校园垃圾分类教育,涌现出了一批如新安湖小学、新安中学(集团)外国语学校、新安中学(集团)第二外国语学校、宝安区鹤洲学校、塘尾万里学校、宝安区新安天悦幼儿园、宝安区航城安居家园幼儿园、宝安区福海塘尾幼儿园、宝安区沙井翡丽郡幼儿园等垃圾分类教育工作成绩突出的学校和幼儿园,形成宝安区垃圾分类学校教育的标杆力量,为各学校树立了榜样。

运用科学课程体系打造专业化蒲公英教师队伍

据介绍,本次蒲公英教师培训课堂搭载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的垃圾分类课程体系,课程重点围绕基础课程、理论课程、专业课程三层面展开。参加培训的老师首先以集训形式完成相关理论、基础及专业课程学习,后期根据安排独立完成实践课程任务后,方可结业获得证书。

集训理论课程环节围绕蒲公英计划导论、垃圾分类全球经验、深圳垃圾分类实践,以及垃圾分类与学科教育等核心内容展开,重在夯实参加培训的老师后续在校园实践垃圾分类、推广垃圾分类的基础,打造宝安区特色垃圾分类蒲公英教师队伍,从而助力垃圾分类在校园扎根,形成学生带动家庭、家庭联动社区的动态机制,实现宝安家校社垃圾分类网络常态化发展。

在专业课程环节,授课老师从幼儿园垃圾分类、家庭生活垃圾分类与源头减量、家校社垃圾分类实践、科技创新赋能垃圾分类四个角度,多方位为参训老师展示了垃圾分类教育需要家、校、社多方力量协作推进。课程同时分享了校园垃圾分类实践的优秀案例,为参训老师后期开展实践课程做出良好示范。

培训结束后,参加培训的老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将会更加自觉传播垃圾分类文明理念,以点带面,促进垃圾分类的种子在校园内生根发芽,培养更多垃圾分类的“宣传员”“实践者”,成为助推学校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的一支生力军,并助力垃圾分类理念和分类工作在校园内常态化进行。

据了解,11月3日,全体报名老师的线下集训课程结课。下一步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区教育局将通过线上与线下同步推进的方式,指导各位老师结合本校实际,选取适宜项目完成实践课程,并实时推动符合条件的小学、幼儿园申报“蒲公英校园”创建,争取于2022年6月底实现“蒲公英校园”在全区小学、幼儿园50%覆盖。


[编辑:贺靛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