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街道塘尾社区律师教长者防骗技巧
2021-11-04 13:0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凤凰街道塘尾社区律师教长者防骗技巧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4日讯(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余勇 林国宁)近日,光明区凤凰街道“老有所安”识骗防骗讲座在塘尾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一楼举办。

本次讲座邀请了塘尾社区法律顾问罗律师主讲。罗律师从案例开始讲起:居民白某接到一名自称是广州武警支队“张支队长”的电话,“张支队长”先向被害人承诺将修路工程包给其,获取白某信任后让白某帮忙订购一批高低床,白某信以为真,便支付了5万元定金,而后发现“张支队长”失联,遂报警,在警方的协助下,“张支队长”被拘捕,并退还了白某的5万元定金。

案件讲解完后,罗律师现场介绍什么是电信诈骗、贷款诈骗、赌博诈骗和网络诈骗。罗律师详细讲解电信诈骗、贷款诈骗、赌博诈骗和网络诈骗的特征及其危害性,让老年人和残疾人认清生活中的诈骗行为。

罗律师指导老人学习识骗防骗的几种方法,包括不接陌生电话、不轻易点击所谓“店家”提供的网址。保护好个人隐私信息,不给犯罪分子可趁之机;对“自报家门”的陌生人保持警惕,立即向相关方核实对方身份;网贷需谨慎,增强法律意识,发现不妥或有疑问要及时咨询。网络赌博是违法行为,所有的网络赌博都是骗局。只要一接到中奖之类的电话,一律挂掉。所有短信,让点击链接的,一律删掉。微信不认识的人发来的链接,一律不点击。只要提到“安全账户”,均属于诈骗。

老人麦先生说,“我的手机经常有来历不明的电话,要求支付定金购买营养品等,原来这些都是诈骗行为。通过学习,会更加小心谨慎,防止上当受骗。”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