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查餐厅 | 突查宝安欢乐港湾!渔语鱼等2家餐厅这些问题待改进
2021-11-03 18:0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星期三查餐厅 | 突查宝安欢乐港湾!渔语鱼等2家餐厅这些问题待改进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3日讯 (记者 胡津玮 翁瑞峰 原文奇 袁征一方)“星期三查餐厅,让深圳人吃得更放心。”为保障深圳餐饮食品安全、助力深圳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本期的“星期三查餐厅”来到了宝安区欢乐港湾,对这里的渔语鱼•酸菜鱼专门店和遇见花瓣两家餐厅进行了突击检查。经检查,两家餐厅量化等级均维持B级,同时存在虫蝇防范、餐具存放、票证管理等问题,有待改进。

渔语鱼•酸菜鱼专门店:餐具存放未分区 天花板缝隙存隐患

执法过程中,执法人员依照食品安全相关规定,对餐厅的证照资质、后厨卫生、索证索票资料等方面进行了细致检查。经检查发现,该餐厅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等证照资质齐全,但在餐具存放、冷冻柜温度、防蝇防虫三方面仍然存在不足,需要改进。

进入餐厅后厨操作间,记者看到有餐具裸露摆放在柜台上。经询问,该批餐具是已经过清洗、供备餐使用的餐具。执法人员指出,盛放食物的餐具应存放在专门的保洁柜中,待上餐时再取出使用,否则可能会出现二次污染的情况。此外,在后厨另一处储存柜中,执法人员发现存在餐具与其他物品混放的现象,不符合食品安全相关规定,需尽快整改。

在后厨冰柜处,执法人员从-15℃的冷冻柜中随机抽取出一包食品,该食品包装上有“应在-18℃及以下环境中保存”的字样标识。执法人员指出,目前冰柜温度未达标,应当按照要求进行冷冻存储。

在后厨冰柜上方,记者发现天花板存在破损现象,板材间存在较大缝隙。执法人员指出,蚊虫、老鼠等可能会通过该缝隙进入后厨,对厨房卫生造成污染、对食品安全造成威胁,需尽快修整改进。

在执法行动过程中,快检人员同步对今天的5种蔬菜进行了抽查快检,结果均为阴性,符合要求。

遇见花瓣:防虫防鼠不到位 食品存放较混乱 票证管理待改进

执法人员一行来到了本期突查的第二家餐厅——遇见花瓣。在该餐厅后厨入口处,悬挂的是流苏状的门帘;送餐口悬挂的是布帘。同时,与前一家检查的餐厅类似,该餐厅后厨的天花板也存在破损现象。执法人员指出,流苏状装饰帘与布帘没有任何防虫防鼠的作用,破损的天花板也对后厨的食品安全与卫生有较大隐患,需尽快更换门帘、修缮天花板。

进入厨房,在净水器旁,有一瓶无标签标识的喷雾剂摆放在盛冰容器旁,餐厅负责人表示这是消毒清洁剂。执法人员指出,后厨清洁剂、消毒剂等应做好标签处理,不应与食品摆放在一处,以免误用。

后厨砧板虽做了颜色区分,但执法人员表示,该处切熟食与切生食的砧板仍存在混放现象,需要尽快整改。

物品摆放混乱的问题也同样存在于后厨存储室。执法人员指出,货架上的标签与储物箱内存放的物品不一致;柜台洗净后的壶内仍有积水,且水壶未作任何遮挡处理,裸露摆放易造成二次污染,不符合食品安全相关规定,应尽快整改。

执法人员对餐厅使用的一次性手套等用品、蔬菜肉类等食材的索证索票资料进行了检查。经检查,餐厅负责人未能即时提供最近的鸡肉进货资料票证。执法人员指出,在索证索票制度管理方面,餐厅需要加以改进。

执法行动进行的同时,快检人员也来到现场,对今日的猪肉和牛肉两种食材进行了抽样快检,结果均为阴性,符合要求。

检查完毕后,执法人员对餐厅从业人员进行了食品安全考试抽查,被抽查人员最后得分为80分,达到相关规定的要求。

在执法行动尾声,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宝安监管局新安所执法人员戴文旭对今天的执法行动做出总结。他指出,今天检查的两家餐厅都存在防虫防蝇问题,第二家餐厅同时还存在食品存放混乱、索证索票不齐全等问题,后续将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相应处理。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