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512期|​儿童友好城市的建设从“量身高”变起
2021-11-01 19:2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512期|​儿童友好城市的建设从“量身高”变起

人工智能朗读:

搭火车或者高铁出行,按照目前现行的 《铁路旅客运输规程》规定,1.2米以下儿童可免票,1.2米—1.5米可以半价购票,身高超过1.5米的,则需要购买全价票。规定实行多年,自从2010年更新免票标准10厘米之后(从1.1米升到了1.2米),就再也没有变过。中国青少年身高正处于历史高位,财新网的一则报道显示,2020年发表在《柳叶刀》上的一项研究指出,在过去的35年间,中国19岁男孩身高增长率居世界首位,增幅超过7厘米,女性则位居世界第三。

现行的儿童票价优惠标准,显然已经不太适应国内孩子的身高发育情况。近日,国家铁路局形成《铁路旅客运输规程(修订征求意见稿)》,拟以交通运输部规章形式发布,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关于车票销售部分提到:未满6周岁的儿童可以免票,年满6周岁且未满14周岁的儿童可以购买半价票,年满14周岁的儿童,应购买全价票。虽然还在征求意见阶段,但是免票标准从“量身高”到“看年龄”的变化,已经让不少家长拍手称好了。

随着时代变迁和生活水平的提高,“量身高”的免票标准显得有些局限了,营养跟上去了,一些“高大壮”的孩子由于身高因素早早地错过了原本的福利。以年龄为准,省去了不少家长和孩子因为就差那么一点点身高而想侥幸逃票的心思,由量身高的硬性指标变得更加人性化,让原本的惠民福利不会因为数据变得冷冰冰。更具体来说,其实身高、年龄两个标准同时实行,只要满足其中一个即可。作为家长,也可以早点为宝宝办理身份证,有了出行的硬通货,快速认证,才能更便捷地享受到带娃出行的政策优惠。

设立儿童票价优惠是为了给下一代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让儿童感受到社会的关爱,火车等公共交通的标准正在改变,相应地,景区、游乐园以及一些亲子场所的票价是不是也应该有所行动呢?今年8月,深圳印发《深圳市儿童参与工作指引(试行)》和《深圳市儿童友好实践基地建设指引(试行)》,全域推进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向更宽、更广、更深入方向发展。站在“一米高度”看问题,我们也期待更多公共场所做出示范引领的改变。


文字:梁煖

主播:陈致远

剪辑:战旗

相关报道:

国家铁路局征求意见:铁路儿童票拟改为以年龄划分

婴幼儿托育机构2025年社区全覆盖 深圳出台新一轮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行动计划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511期|垃圾短信泛滥,运营商不能 “ 摆烂 ”

深网观察 第510期|喝酒也能“喝”出法律责任 酒桌文化要适度

深网观察 第509期|担负培养大国工匠的职业教育,不能容许如此戾气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