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光明人丨麦龙辉:98年小伙主动请缨到疫情防控一线 兢兢业业坚守22个月
2021-11-01 15:5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战疫光明人丨麦龙辉:98年小伙主动请缨到疫情防控一线 兢兢业业坚守22个月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1日讯(记者 林秋颖)去年春节,凌晨两点多下班后,麦龙辉得知排查的一位住户确诊新冠肺炎,他特别紧张,一时不敢回家,坐在家楼下空旷处吹了许久的风。寒冬的风冷飕飕刮过麦龙辉的脸庞,他想到了放弃。但往更深处想,他身上背负着责任,一旦开始就不能中断。到了凌晨四点,麦龙辉作出了决定:他要继续承担社区排查的工作,做好居民的安全“把关人”,同时为了保护家人,独自搬出去住。

作为社区“三位一体”的工作人员,身处疫情防控最前线,至今,麦龙辉已经坚守了22个月。凭借兢兢业业、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麦龙辉获得了2020年“深圳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的荣誉,获奖兴奋之余,他却觉得:“这个奖项并不只属于我一个人,而是共同努力配合抗疫的每个人。”

麦龙辉。

走访入户认真排查 把好疫情防控关卡 

1998年出生的麦龙辉,2019年毕业后任职于马田街道薯田埔社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了响应国家防疫号召,麦龙辉大年初三便主动请缨前往防疫一线,主要负责摸排社区居民、管理隔离住户。

那段时间,麦龙辉早上八点就上班了,却常常需要加班到深夜。武汉解封后,“返工潮”到来,成了麦龙辉最忙的时候,需要24小时随时待命。一旦居家隔离人员反映有发烧或者其他身体异常情况,他们就第一时间穿戴好防护装备,赶往居民家中测温排查,一直持续跟踪直到居民身体恢复正常警报解除。有时忙完后,已临近第二天的上班时间,麦龙辉干脆在办公室的沙发上休息。“忙起来会忘记吃饭,有时吃到一半,也得赶往住户处排查,摸排速度越快越好。”麦龙辉说道,由于高强度的工作,他暴瘦了20多斤,他调侃自己把许久以来未付诸行动的“减肥梦”变成了现实。

极度疲惫的时候,麦龙辉也想过退缩,但最后都因为自身的责任感而坚持下来。如今,麦龙辉依然在排查的岗位上,且早已摸索出一套高效的工作方式,竭尽全力守护着社区居民的安全。

隔离不隔爱 贴心服务居家隔离人员

居民长久居家隔离容易产生心理压力。隔离期间,他们接触最多的是麦龙辉。“我理解他们的处境和焦虑,平时也会和他们聊天,把他们当朋友一样相处。”麦龙辉表示,有时半夜熟睡中,会接到居家隔离人员的电话,麦龙辉便安抚他们的情绪,确保他们不会做出偏激的举动。

部分隔离住户缺少油、面等生活用品,麦龙辉也会尽量满足他们的需求。“隔离人员呈现不一样的状态,我也会根据实际情况再具体处理。”麦龙辉说到,有些隔离住户的小孩闹脾气,进而导致家长焦虑,他第二天上门时,会主动带些小礼物给小孩,小孩开心了,家长的情绪也会缓和起来。

“宣布解除隔离时,隔离住户像获奖一样开心,我也能感受到他们的快乐。”麦龙辉表示,有时走在路上,会有居民跟他打招呼,亲切交谈着隔离时期的事情。那一刻,麦龙辉是开心的,成就感也油然而生。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