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511期|​垃圾短信泛滥,运营商不能 “ 摆烂 ”
2021-10-28 17:3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511期|​垃圾短信泛滥,运营商不能 “ 摆烂 ”

人工智能朗读:

现在的垃圾短信泛滥到什么程度了呢?现在打开您的短信收件箱看看,是不是几乎全是毫无意义的广告甚至是诈骗骚扰信息?现在很多年轻人甚至已经抛弃了短信,收件箱里成百上千的未读短信躺着,也毫无兴趣打开看看,而原本短信传讯的功能,似乎已被即时通讯应用取代。

这样的现况,国家要出手整治了。工信部日前召开行政指导会,对短信营销行为进行规范,特别强调电信企业管理责任,要求加强短信端口接入管理,规范短信签名使用。简单而言,就是要电信运营企业切实担负起治理营销类垃圾短信的责任。

短信是2 G通讯时代的创新产物,也曾风靡一时。面对微信等即时通讯软件的挑战,短信或许会失去一定市场。但短信稳定、直接、群发便捷、应用普遍的特点仍难以取代。尤其是发送短信无需额外安装软件,对传递政务信息意义重大。现在,不少城市的气象预警、疫情提示、防诈骗信息宣传、政务服务预约回执都得依托短信平台发送。如果垃圾短信泛滥,这些具有公益价值的短信就会淹没在无效信息的海洋中,政府政务传达的效能就会大打折扣。因此,短信虽然现在看来有些落伍了,但作为一项重要的电信基础设施,平台的管理仍不能放松。

垃圾短信的存在本身也是一大公害。有一种典型的电信诈骗套路,就是假借退款等名义,伪装正规平台发送钓鱼短信,不少人因此上钩。现在技术升级,有些手机病毒也可以靠短信发送链接传播。还有的垃圾广告宣传“套路贷”甚至发送淫秽色情广告,留下很大治安隐患。治理垃圾短信,群众有强烈的呼声,还电信系统干净的环境,也是打击电诈,健全社会安全网络应有之义。

不可否认的是,现在有些地方电信运营商对短信的治理有些“摆烂”。现在,电信运营商从用户那里收取短信费用不太容易,于是便谋求从短信营销渠道获取利润,这无可厚非,但也要讲点儿底线和节操。谁能群发,群发范围有多大,可以群发什么内容,电信运营商不该不设防,谁都能来插一脚,也不能抛出空白支票,任君填写。作为担负保障社会通讯功能的企业,电信运营商占用了大量社会资源,就应该担负起对等的社会责任。提高短信群发门槛,降低短信群发频次,加强垃圾短信拦截,对短信群发内容严格审核、事后追责,并维护用户拒收短信营销的权益,电信运营商义不容辞。

双十一将至,电子商务运营即将迎来一轮高峰,工信部在这个节点发声也是给所有商家提个醒儿,滥发短信不可取。希望今年电信运营商可以尽职尽责,给消费者眼睛留点清净!


文字:王森

主播:金洪竹

剪辑:战旗

相关报道:

工信部出手!这个“双十一”,发布了一条“禁令”

紧急提醒!1800万条诈骗短信全部出自这个号段!一天最高发出20万条→

腾讯演示5G安全漏洞:可向用户发送仿冒银行短信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510期|喝酒也能“喝”出法律责任 酒桌文化要适度

深网观察 第509期|担负培养大国工匠的职业教育,不能容许如此戾气

深网观察 第508期|游客擅自下车单挑11只白虎,是想做当代武松吗?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