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区20名教育教学和管理骨干前往百色市田阳区提供多维度教育帮扶
2021-10-28 17:04
来源: 宝安日报

光明区20名教育教学和管理骨干前往百色市田阳区提供多维度教育帮扶

人工智能朗读:

image.png

支教老师吴晓燕在当地学校举办开笔礼活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8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张海东 文/图)今年9月1日,光明区派遣20名教育教学和管理骨干前往广西百色市田阳区展开为期一年的支教活动。一人一节公开课、积极参与当地文体活动、让专业知识惠及更多学校……不到两个月,这个支教团队努力在有限的支教时间内发挥更大的作用,为当地教育教学发展贡献力量。

以专业赢得尊重

快速融入当地工作生活

支教团队队长张海东到达当地学校的第三天上了一节校级体育公开课,收获了许多大小“粉丝”。当地老师说,从来不知道体育课可以这样上,孩子们运动量这么大还能这么开心。

光明区20名支教教师被分配在田阳区不同学校,最偏远的支教点是田阳区巴别中心小学,距离田阳区中心城区接近60公里。支教团队风雨无阻,快速进入角色,各自精心准备公开课,用实力赢得当地师生的认同和钦佩。

支教团队的吴晓燕老师在当地学校上了《汤姆·索亚历险记》名著导读片区示范课。她在课堂上让孩子们聚焦心目中的“英雄”,结合孩子们存在偏差行为的事例,将英雄与学生的行为相结合,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让当地师生深受启发。

打开局面后,支教老师们分别调研了解所在学校现状和短板,经与校方协商确定了各自帮扶方向,做到精准帮扶。支教团队还定期组织会议商讨支教内容和可行性工作,大家群策群力,汇总了在田阳区支教的16项工作清单,每个月对标清单要求开展工作并定期汇总,做到工作有要求、有过程记录和反馈。

工作之余,支教老师们也积极参加所在当地学校的各项文体活动,快速融入到田阳区的工作和生活中。他们与当地的居民一起跳竹竿舞、跟同行一起进行气排球比赛、参加农民丰收节、参与壮狮文化研究等。到田阳区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有的老师能唱几首山歌了。

坚持党建引领

为教育帮扶传递最大能量

昨晚,在广西百色市第六届运动会开幕式上,支教团队身着红马甲,积极协助开幕式入场资格的审核、服装道具搬运等等,用实际行动展现深圳志愿精神。

为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帮扶工作的领导,光明区委教育工委成立对口帮扶临时党支部,激励支教党员教师争当“帮扶先锋”,为帮扶工作筑牢组织基石。在对口帮扶临时党支部领导下,支教团队多维度推进教育帮扶,传递“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志愿精神,服务当地师生和人民群众,发挥出自己的最大能量。

支教党员教师李贤哲针对田阳区各学校缺少心理健康教师的情况,利用休息时间开展相关心理健康交流和个别学生辅导工作。他还通过联合当地各学校开设家长学校讲堂,针对家长群体关心焦虑的话题进行答疑解惑和专题分享,提升当地家长教育水平,为当地学生健康成长助力。

教育帮扶路上,支教团队正在竭尽所能,不辱使命。支教党员教师王勇同样利用休息时间,到田阳区各学校指导科技教师进行机器人训练,提升各学校科技教师对机器人竞赛及活动的指导能力。在刚刚结束的田阳区科技教师比赛中,他指导的各学校获奖人次明显增加……

据悉,日前,光明区主要领导率队到广西百色市田林县开展对口帮扶工作,慰问支医医生和支教老师,要求他们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有限的时间内发挥充分的作用,围绕田林所需,加强与当地团队交流融合,力争做出对田林医疗教育事业有长远影响的贡献。光明区教育局主要领导一个月内两次来到田阳区看望支教老师,关心他们工作生活,提出工作期望。

■微评

竭尽所能做实教育帮扶大文章

山海协作,教育筑梦。光明区支教帮扶团队带着高涨热情和无限动能,送去先进教育方法和优秀办学理念,迅速打开支教帮扶的新局面,获得当地师生、家长的认可和好评。光明支教教师竭尽所能、担当负责,展现光明教师的精气神,体现出光明真心帮扶的巨大诚意,将助力谱写粤桂协作教育帮扶的升级版。光明要细化教育帮扶硬核举措,扩大优质师资辐射范围,以高质量帮扶推动帮扶学校发展进步,以教育力量点亮山区孩子的希望之火,为壮大教育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刘昌伟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