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街道柴山南路:从“十差工地”到“十优工地”的转变
2021-10-27 14:5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新湖街道柴山南路:从“十差工地”到“十优工地”的转变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6日讯(记者 麦乐瑶 通讯员 陈力源 黄丽华)数月前,柴山南路市政工程项目因为施工扬尘污染治理措施不到位,在今年5-7月连续三个月评定中被评为“十差工地”。在新湖街道办事处和光明区相关职能部门督导整改下,短短一个月时间,柴山南路项目于8-9月连续两次被光明区生态环境局评为“十优工地”。

柴山南路市政工程项目开工时因为出土车辆清洗不到位,带泥上路问题频繁,导致周边道路污染严重。为此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光明管理局和属地管理单位光明区新湖街道办事处针对该项目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多次赴现场检查督导,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光明管理局更是给予该项目多次警告。在新湖街道的强力督导下,柴山南路项目施工负责人对扬尘污染防治事件进行了深刻反省,并与新湖街道签订了《光明区新湖街道施工项目环保承诺书》,承诺针对工地安全问题,扬尘污染问题及其他内容进行深刻反省和彻底整改。

改造前

由于柴山南路终点段下穿广深港客运专线,属于涉铁项目,施工要求高,因此本项目分为两标段实施。在新湖街道办事处和区相关职能部门的帮助下,项目单位组织现场管理人员和一线施工人员,连夜组织制定整改措施,并将具体的规定和要求传达给每一个工人,层层落实到位。项目负责人说:“现在我们在每个分项目开始前,会提前研判扬尘污染风险,对出入路面进行了硬地化,土方开挖之前就做好边坡治理,有出土作业的情况则做好洒水降尘,车辆出去之前必须经过洗车池,并在施工围挡处设置24小时喷淋系统,在施工项目门口设置了PM2.5监测仪,严格按照工地扬尘防治的7个100%落实整改。”

改造后

一项项的整改措施落实下来,工地的扬尘污染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工地扬尘满天飞的情况一去不复返,车辆冲洗干净后不会再出现带泥上路等情况,老百姓的满意度也不断提高。在新湖街道办事处的推荐下,柴山南路项目连续两次被光明区生态环境局评为“十优工地”。

新湖街道城市建设负责人表示,现在生态环境保护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大家环境保护意识不断提高,要求也越来越严格,施工企业不仅要把好工程质量关安全关,还要把好工程环保关,不仅要关注施工质量、施工安全,更要关注施工环境保护工作,只有各项工作做实做细才是人民满意的工程。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林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