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佾舞: “佾舞礼乐”走进前海社区
2021-10-27 10:2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遇见佾舞: “佾舞礼乐”走进前海社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7日讯(记者 陈彬)10月25日下午,“遇见佾舞”暨“佾舞礼乐”进前海社区开课仪式在南山前海社区清风亭广场举行。据悉,本次活动是第四届深圳非物质文化遗产周南山分会场暨南山区非遗在社区展演展示8大系列活动之一,由深圳市南山区文化馆(南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深圳市前海社区党委、前海社区长青老龄大学、深圳市佾礼佾舞文化研究院协办。

“山情海韵,一幅优美的画卷;山情海韵,一首动人的诗篇。”活动当天,在悠扬动听的《山情海韵》歌声中,第四届深圳非物质文化遗产周“遇见佾舞”的演出活动拉开序幕,前海社区的居民们在现场享受到了中华礼乐文化的盛况。

佾舞作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古代人类早期乐舞的代表和活化石,其通天绝地的身体语言体现了华夏民族“礼”的基因,据文献记载,佾舞最早出现于中国的殷商和周代,起源于华夏上古时候的“六代大舞”,见证了中华5000年文明历史的进程,是中华文脉永续传承的载体,沧海桑田,斗转星移,佾舞依然在偌大的华夏礼乐文明的时空画轴里,生生不息。

深圳市佾礼佾舞文化研究院院长、南山区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佾舞”代表性传承人游锦亮表示:“今天现场呈现的几支佾舞具有非常的意义。”开场 《佾舞·山情海韵》,佾舞舞者用坚定执着的礼乐动作与舞蹈情绪,寄情于深圳的山水之间;随后 《佾舞•孔子简书》传递出古代国与国之间迎来送往的礼乐仪式;接下来 《佾舞•西施》通过复原并创新梅兰芳先生京剧《西施》当中的佾舞片段,向国粹京剧致敬;《佾舞•大武》则根据《诗经•周颂•武》,讲述从武王“牧野之战”到西周盛世建立的故事。

“非遗在社区”是第四届深圳非物质文化遗产周南山分会场暨南山区非遗在社区展演展示的最大亮点。“佾舞”是南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之一,在南山区文化馆的协力推进下,“佾舞”通过前海社区“民生微实事”,在第四届深圳非物质文化遗产周期间落地前海社区长青老龄大学、以及前海小学。

 

前海社区党委书记刘萍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应融入居民生活,涵养文明家风、挖掘丰富内涵,使之绽放出更加迷人的时代光彩。”

家国有家国的血脉基因,乡土有乡土的历史渊源,恰逢一个伟大的时代,在深圳这片热土上,佾舞这颗千年种子“古木逢春”,再放异彩。

[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