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政协启动专题调研 助力打造国际风投创投中心
2021-10-27 08:1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市政协启动专题调研 助力打造国际风投创投中心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7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林捷兴)“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10月22日,在1045家创业板公司中,有593家企业在上市前累计获得了创投资金562亿元,按目前的股价模拟测算,投资增值是15.44倍。”这是记者从10月26日下午市政协经济委举行的“促进深圳股权投资持续高质量发展,打造国际风投创投中心”专题调研座谈会上获悉的。

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液”,股权投资是直接融资的基石。面对全新行业竞争格局,如何加速打造国际创投中心、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是深圳未来经济发展面临的重要课题。为此,市政协经济委启动专题调研。

座谈会上,市政协委员、创投机构代表与行业协会代表等围绕深圳创投业面临的募资难、税负重、投资难、退出难、跨境难等问题,纷纷建言献策。

“我们应该跳出与国内重复竞争、打‘政策战’的格局,更多地去对标国际。”市政协委员、深圳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向东表示,深圳创投机构要率先提高行业的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充分利用好深港合作的优势。

深圳市金融稳定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孙俊奇建议,深圳要重视产业布局,还应加大对本土创投的支持,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尝试鼓励和扩大政府引导基金、地方养老基金等长线资本进入创投行业。

“建议指导行业自律,组织设计白名单制度,加强对优质创投机构的正向激励,沟通监管机构推动投顾创投机构通过IPO并购重组等方式做优做强。”深圳私募基金业协会秘书长庄志云表示。

座谈会后,市政协经济委调研组将开展实地调研、形成报告,并视情况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提案。

截至2021年9月底,深圳市共有2337家私募股权、创投机构,其中,691家开展创业投资业务,存续创投类私募基金产品1972只,创投基金净资产总规模达到2514.42亿元,分别较2020年同期增长43.21%、40.16%,分别占同期全国创业投资基金净资产总规模(2.15万亿)、总数量(13260只)的11.68%、14.87%。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