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繁育数字经济“雨林”
2021-10-27 08:0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评:繁育数字经济“雨林”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首席评论员 姚龙华

当前,数字经济风头正盛。从舌尖到指尖,从田间到车间,从地下到天上,数字经济场景几乎无所不在。

10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进行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安全两件大事,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可见,数字经济已经成为不折不扣的“国之大者”。

经济的数字化转型,是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最典型的标志。作为一个能量巨大的“变局者”,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特别是疫情的出现,短时间内促成了生产生活在线化的集中尝试,极大地加速了中国经济全行业的数字化进程。

数字经济的风口就在那里,谁出手快、抓得准,谁就能赢得竞争新优势。

深圳是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前沿重镇,拥有一批竞争力很强的龙头企业,数字化“新基建”全国独一档,应用场景非常丰富。全国首个智慧机场、全国首个5G生活体验街区、全国首例高速路段5G覆盖及智慧高速场景应用等,都是“深圳出品”。深圳数字经济“枝繁叶茂”。2020年,深圳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到8446.6亿元,占全市GDP比重30.5%,总量和比重均居全国第一。

当然,从“国之大者”的高度看,从“先行示范”的担当看,从“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的定位看,从“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的目标看,深圳数字经济发展仍然任重道远,厚植沃土繁育数字经济“雨林”可谓势在必行。

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底层在基础设施。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深圳要全力推进5G网络、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数字基建工程建设,为数字经济裂变式发展打通信息“大动脉”。

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命门在核心技术。尽管深圳数字经济规模很大,大型公司很多,但是一些底层技术与核心元器件仍然面临“卡脖子”问题。深圳要以建设国家性综合科学中心为契机,积极探索关键核心技术新型举国体制深圳路径,提高数字技术基础研发能力,尽快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

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关键在场景应用。数字经济不仅是新的经济增长点,而且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支点。深圳要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实施“5G+8K+AI+云”新引擎战略,深入推进“5G+千行百业”应用,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数字基建再升级,核心技术猛攻关,场景应用大扩围,深圳数字经济发展能级必将再提升。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