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木兰女足是怎么炼成的?
2021-10-27 08:00
来源: 深圳晚报

深圳木兰女足是怎么炼成的?

人工智能朗读:

木兰女足部分队员合照。

木兰女足队内训练赛对抗节奏同样激烈。

木兰女足队员与男足队员同场竞技时不落下风。本版图片均由深圳晚报记者林炜航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7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林炜航)在深圳业余足球圈里,女足球队并不多见,而这支球队已经坚持了18年。深圳木兰女足是深圳民间自发组织最早成立的业余女子足球队,一直活跃于深圳各大足球赛场,18年以来,球队一直是深圳踢球女孩的家。

从啦啦队到踢球女孩

深圳木兰女足成立于2003年初,由原天地球协网站足球板块几支业余男足啦啦队的队员组成。她们经常在男足队员的带领下训练和踢球,后来吸引了很多女性足球爱好者加入,才有了自己的球队。

国内爱踢球的女孩子不常见,提及第一次“触球”经历,木兰队员紫茶笑道:“我们大部分队员都是因为能跑,在学校被招进足球队,然后逐渐喜欢这项运动的。”当然也有例外,比如队员刘琼。她说自己初中时为了接近踢球的帅男孩,于是拉着同学一起组了一支足球队,后来发现自己真的很喜欢在球场上与队友共进退的感觉。

但由于深圳女子足球队数量少,在赛场上,女子跟男子的体型、力量和速度等方面都有很大距离,所以很多女孩子在大学毕业之后会面临“踢球难”的问题。在大学毕业后,紫茶在机缘巧合下加入了木兰女足:“当时在天地球协网站上问‘哪里有球踢?’后来就有人把我拉进来了。”

经过多年发展,深圳木兰女足持续招揽新队员。现在球队里面既有紫茶这样的老将,也有叶铖恩这样的大学在校生。紫茶说:“我们踢球就是为了开心,大家在球场上相互鼓励,累了就在场边一起聊聊天。而且不少队员是从其他城市来深圳生活的,在这里可以多认识一些朋友,也可以累积各方面的资源。”

最难的是把队员留住

深圳木兰女足成立之后,在2005年至2007年间成为深圳业余足球圈里的热点,每周都有2至3场比赛。但从2009年开始,很多队员因为结婚生子、事业冲刺等原因,选择暂别球场。最困难的时候,整个队伍只有20至30名队员。在这段时间里,桔子、紫茶等一些老队员一直对足球不离不弃,从2013年开始不断吸纳新人、留住老将,让木兰女足重新焕发生机。

木兰副队长李丽珊介绍道:“找一些在高中大学踢过球的师妹,或者想学踢球的零基础妹妹,还有从女足专业队退下来的队员等等。到了2017年,逐渐形成了以队长罗雅雯等老队员为核心的管理团队,义务为球队做后勤管理工作,并制定了一系列的赛制、训练模式,球队才得到了较好的发展。”

现在,深圳木兰女足的微信群里有200多人,比较活跃的有50至60人,几乎每周报名踢球的约30人。不过李丽珊认为,对女子足球队来说,把队员留住依然是难题。“除了固定每周一次新人训练、两场常规比赛,我们还会定期举办一些活动,比如年终联谊会、旅游团建,或者偶尔会组织聚餐。这些活动以及日常生活的问候,都可以拉近队员们的距离。”

队员刘琼是在2017年加入深圳木兰女足,2019年因为生孩子暂时离开球场:“但是我没有觉得自己离开了球队,群里的姐姐妹妹们会经常给我发祝福,询问我的情况,这都让我觉得很温暖。”

踢球女孩仍然稀缺

现在,深圳木兰女足每周都有两场常规赛,为了防止晒伤、晒黑和不影响工作,比赛一般会安排在晚上。李丽珊笑道:“很多男足队伍都想跟我们约比赛,每次一开放约赛,基本上不到一周就把一年赛事排满。真的很感谢友方男足队伍对我们的厚爱。”

现在深圳除了木兰女足外,还有吉瑞马女足、宝安女足、深圳魔女、深圳国际女足和壹一女足等队伍,业余女足发展趋势向好。但总体来说,女足队伍和队员都依然稀缺,出去比赛大部分能约到的都是男足队伍。李丽珊说:“其他女足队伍约了比赛但凑不齐人的时候,也会拉我们的队员过去帮帮忙。”

曾经与深圳木兰女足交手的男子球员雷顺滨说:“跟女子球队踢球还很新鲜的,也会很开心。很多女子队员的技术都不错,跟她们踢球挺有意思的。赛前我们也会商量好规则,跟队员说减少身体接触,尽量不要发力抽射等。”

有意思的是,在一些女足球队里面也会有男队员,陈行辉就在两年前加入了木兰女足。他说:“我们是跟男足踢比赛的时候,在木兰队里当外援的,一般踢中后卫或门将,主要是担心对方在进攻上无意识的动作对女队员有不当行为。我们在队里踢球需要来回跑动,补位也要更迅速,会跟对方有更多身体接触。”

木兰是她们另一个家

18年来,深圳木兰女足见证着深圳业余女子足球的发展。紫茶认为,这几年在深圳踢球的女孩子越来越多,技术也越来越好了,同时她希望更多女孩可以坚持下去。

在这18年间,紫茶也因为结婚生子,有6年没有踢球。“我对这支球队很有感情,舍不得就这样放下。”所以在孩子长大后,紫茶决定重返球场:“家里人挺支持,其实就跟做瑜伽、普拉提一样,都是一项运动,能带给大家快乐、健康就好。”

同样在生孩子后复出的还有刘琼:“在比赛中,大家一起经历胜利、失败,情感上有共鸣,有情绪上的起伏就会有感情上的拉近。在木兰,大家的感情都非常深。我之所以一直留在深圳,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对木兰的感情。最让我感动的是,有些队员离开深圳去其他地方发展了,我们也会把她留在微信群里,哪天她回深圳了,大家就出来踢球聚一下,像迎接她回家一样。”

球队里的新鲜血液,也在训练和比赛中逐渐与大家产生共鸣。今年读大四的叶铖恩两年前加入深圳木兰女足:“在生活和学习中遇到困难时,很少向队友说出来的。但是来到球场,跟大姐姐们一起踢踢球,就重新充满了动力。”明年叶铖恩就要毕业了,她说自己希望留在深圳发展,也希望留在木兰女足,继续跟大家一起踢球。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