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数字经济领跑全国 |开局即决战奋进“十四五”
2021-10-27 07:3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数字经济领跑全国 |开局即决战奋进“十四五”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7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吴德群)深圳每一辆公交车都将有一个“孪生体”——借助深圳华龙讯达公司木星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数字孪生技术,车辆传感器实时传回运行数据,在公交部门技术后台搭建起“数字公交车”模型。这一应用场景,正是深圳全力推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侧面。

今年正值“十四五”开局之年,深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实施“5G+8K+AI+云”新引擎战略,深入推进“5G+千行百业”应用,相继出台支持政策,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展现出强大动能和潜力。

规模质量双双居全国首位

深圳是全球数字经济产业重镇,电子信息制造业和软件行业基础雄厚,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企业竞争力持续增强。2020年,深圳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30.5%,规模、质量领跑全国。

深企竞争力位居全国前列。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深圳培育了华为、中兴通讯、腾讯、平安科技等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数字经济生态主导型企业。

最新数据显示,深圳21家企业入选2020年中国电子信息竞争力百强企业,总量位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软件业务收入约占全国1/10,位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二位,11家企业入选2019年中国软件业务收入百强企业,总量位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二位;7家企业入选2020年中国互联网企业综合实力百强企业,总量位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三位。

深圳数字经济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目前,深圳高水平规划建设鹏城实验室、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深圳)、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研究院等重大创新载体,着力构建鲲鹏创新平台体系;推动全国首家开放原子开源技术服务中心落户,提供开源领域的基础设施、知识产权、法务及开源文化推广等方面专业服务。

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

深圳正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重大机遇,以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为主线,加快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

作为“最互联网”城市,深圳加速布局以5G技术为代表的数字基础设施,建成5G基站4.9万个,在全国乃至全球城市中,率先实现5G信号的全覆盖,2020年获评5G独立组网最佳城市,2021年获评地铁场所、商场场所、公园场所、主要道路5G网络质量卓越城市。重点公共场所已基本实现免费WLAN全覆盖,加快千兆光网的部署建设,物联感知网初具规模,实现NB-IoT网络市区重点区域感知设备初步覆盖,全国率先开展全市范围的多功能智能杆部署。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人表示,将继续积极推动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比如,制定出台深圳市推动信创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建设金融、国资国企等重点行业鲲鹏攻关基地。同时,完善数字经济产业政策体系,推动出台深圳经济特区数字经济产业促进条例和人工智能产业促进条例。支持建成中国首座开源孵化基地——深圳·国际开源谷,推动国内开源生态和开源治理体系建设。加速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远程办公、在线教育、在线医疗、在线研发设计等新模式新业态发展。

“深圳将不断优化数字经济产业布局。”该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深入实施“链长制”,打造若干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的特色产业链,重点发展软件与信息服务、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数字创意、金融科技、区块链与量子信息、半导体与集成电路等数字经济产业。以“互联网+”未来科技城等重大项目为引导,推动数字经济产业园、数字经济小镇、数字经济小微园区建设。

数字化转型带来颠覆性改变

“5G+工业互联网”,助力传统制造升级。欣旺达公司技术人员告诉记者,该公司与中国联通合作在车间内铺设5G网络,对试点产线80%的设备进行升级,实现了设备实时互联、生产数据一目了然,从而使维护产线的人力需求由原30多人降至6人,综合推动试点产线每日产能提升17%。

目前,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服装、家具、黄金珠宝、钟表、皮革等深圳传统优势产业正积极完成数字化转型,打通企业研发设计、生产管理、采购供应、仓储管理、售后服务等各环节。服装企业赢家集团建成全国首个高级女装定制智能制造产线,实现生产成本降低20%,管理人员减少30%,设计周期缩短30%,产品交付期从30天缩短到7天,工厂“零库存”。

欣旺达、赢家集团是深圳工业企业迈向智能化、网络化、数字化的典型案例。事实上,工业互联网这一数字经济新业态正不断深入渗透到经济社会各领域,赋能千行百业,为深圳产业转型升级带来颠覆性改变,助力产业提质降本增效。

深圳全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今年8月印发《深圳市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从网络升级、平台赋能、应用示范、数据提质、标准引领、技术攻关、人才培养、安全保障、服务支撑、引擎培育十大行动30项细分任务发力。

去年,工信部公布的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清单中,华为FusionPlant平台、富士康Fii Cloud平台、腾讯WeMake平台3家深圳平台上榜,占据清单的五分之一;7家深圳企业入选工信部2020工业互联网APP优秀解决方案提供商,124家深圳企业入选广东省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供给资源池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