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创!深圳发布治水规范
2021-10-27 07:12
来源: 深圳发布

国内首创!深圳发布治水规范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记者从深圳市水务局获悉,深圳地方标准《水工程(引、蓄水)管护范围内涉水建设项目技术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已于10月1日正式实施。

作为国内第一部规范水工程管理和保护范围内安全开展建设项目的指导标准,以及深圳市水务局行政许可领域的“技术规范”,它规定了水工程(引、蓄水)管护范围内涉水建设项目在规划、设计、施工、验收、运营等方面的技术和管理要求,针对不同类型的建设项目涉及不同类型的水工程时均提出了相关的技术要求。

逻辑体系严谨,覆盖领域全面

《规范》以国家现行法律、法规及相关行业标准为基础,结合深圳市已建涉水建设项目管理经验对涉水建设项目的全过程(前期、报批、施工、验收、运营共五个阶段)制定了相关规定,进一步加强并规范涉水工程建设项目审查与监督管理工作,确保水工程的正常运行与供水安全。

通过查阅水工程设计及保护规范,结合涉水建设项目自身的行业标准及规范,《规范》针对不同类型水工程进行了分类说明,定规了不同建设项目涉不同水工程应遵循的相关规定。在涉水建设项目监管方面,结合实际的运行管理经验提出了相关的管理要求,明确了涉水建设项目施工期间,涉水监测、文明施工以及运营阶段管理具体要求。

从深圳经验出发,填补国内空白

此前,国内已有水工程管理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但缺乏系统化、标准化的指导文件。作为国内第一部规范水工程管理和保护范围内安全开展建设项目的指导标准,第一部城市密集建设区涉水工程建设项目的指导规范,《规范》积极探索城市建设与水源保障协调共存,填补了国内空白。

《规范》归纳总结了城市建设项目涉水工程的工程特点,针对城市未来高密度建设的趋势,聚焦城市发展与水源安全的矛盾,提出了普遍适用于各类建设项目具体可行的操作建议,符合未来城市发展需求。《规范》十分注重保障水工程运行安全,结合深圳市涉水建设项目实际经验,分析影响水工程安全的主要因素,避免涉水建设项目施工、运行影响水工程安全。

水工程(引、蓄水)是城市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十三五”期间,深圳市水工程年均供水量已达19亿立方米,为城市的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保障作用。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深圳市可开发利用空间日趋紧张,各类建设项目与水工程(引、蓄水)管护范围交叉、冲突的事项日益增多,且涉及专业多、内容复杂。《规范》的实施,为高效、规范、有序推进涉水建设项目审查与监督管理工作、保障水工程安全运行,提供了技术保障。

内容来源:南方+

记者:刘珊

校审:肖刚 黄淳 刘东博

如需转载,请注明以上内容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