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人工智能机器人应用技术大赛国内赛圆满结束
2021-10-26 15:4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第二届人工智能机器人应用技术大赛国内赛圆满结束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6日讯(记者 田志强)近日,第二届人工智能机器人应用技术大赛国内赛在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圆满落下帷幕,吸引了来自全国院校的36支队伍参赛,获得参赛师生的一致好评。

image.png

本届人工智能机器人应用技术赛项设有国内赛和国际赛,赛项考核参赛选手在智能视觉、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领域的应用,培养参赛选手对人工智能开放平台部署、数据标注、模型构建、人工智能系统开发搭建、智能机器人系统装调、路径优化等综合应用能力,培育学生在工程实践、创新应用和团队协作等方面的综合职业素养,通过接近真实情况的生产安全竞赛场景,加速职业转化进程,为行业、企业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技术技能型复合人才。深圳市越疆科技有限公司为本次大赛提供了竞赛平台、技术支持与赛事服务等全方位支持,保证了竞赛的顺利进行。

image.png

比赛现场图

image.png

比赛现场图

在为期两天的比赛过程中,参赛选手们以扎实的专业功底沉着应对比赛任务,积极解决竞赛过程中遇到的各项问题,充分发挥团队协作精神,体现良好的工程素养。

image.png

为保障赛事严格按照章程进行,本次大赛仲裁长、广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工作指导委员会李谟树主任莅临比赛赛场,对赛场环境、秩序等进行督查,实地了解大赛开展情况。经过实地督查,李谟树主任对竞赛环境、秩序与赛事服务,以及完善的竞赛平台等,予以肯定。

image.png

广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工作指导委员会李谟树主任在赛场督查

10月23日下午,第二届人工智能机器人应用技术大赛国内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隆重召开。闭幕式由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院长陈红主持。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马晓明、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中方技能组执行总监崔雪艳、本次大赛裁判长、广东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教授廉迎战、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吕炜、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副处长李粤平、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廖强华及深圳市越疆科技有限公司教育事业部总经理杨俊出席闭幕式暨颁奖典礼。

image.png

闭幕式上,廉迎战裁判长做大赛技术点评并宣读了比赛成绩。廉教授指出,本次竞赛主要有以下三点重要特征:第一,竞赛内容以人工智能领域先进技术机器人视觉应用为载体,全面考察选手模型构建、智能视觉应用、机器人编程、系统集成等技术技能。第二,本次大赛评分标准详实,均为客观评分,评审过程公平公正。最后,大赛对标国际竞赛评审方式,每个参赛学校可选派一名指导教师参与竞赛评审工作,实现了“裁教一体”,通过参与赛项执裁过程,有助于提升各参赛院校指导教师的专业能力与水平。

经过激烈的角逐,深圳职业技术学院1队、上海城建职业学院1队、顺德职业技术学院2队、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1队及四川省盐亭职业技术学校1队在众多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本次大赛的一等奖。同时,他们与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2队、无锡职业技术学院1队、成都职业技术学院2队、淄博职业学院代表队、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代表队等其他获奖队伍晋级本赛项的中国国际赛。

image.png

获得一等奖的参赛队伍

颁奖典礼上,作为联合承办单位的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和深圳市越疆科技有限公司为赛事提供了大力支持,充分保障了赛事的顺利进行,得到了主办方的肯定与认可,荣膺“突出贡献奖”。

image.png

越疆科技荣膺“突出贡献奖”

第二届人工智能机器人应用技术大赛以促进技能竞赛和技术创新合作、落实国家相关决策部署为宗旨,致力于服务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推进“人工智能+”背景下高等院校、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课程体系、教学条件、考核评价、师资队伍建设上的改革,提升高等院校、职业院校适应“人工智能+”发展需求的实践条件,在探索高素质、高技术技能、软硬技能兼备的国际化未来技术技能应用型人才培养方式方面做出了积极的尝试。

越疆科技提倡“以赛促学”,致力于为海内外高校学子提供广阔的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及智能机器人技术应用的交流学习平台,在全球范围内部署开展包括世界机器人大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等一系列赛事活动,构建了覆盖中职、高职和本科院校的国内国外互动式全链条赛事体系。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