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光明区44名公共安全校长送“法”进校园
2021-10-26 15:36
来源: 宝安日报

新学期光明区44名公共安全校长送“法”进校园

人工智能朗读:

image.png

▲公共安全校长刘作芳在光明区外国语学校进行普法知识宣讲。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6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杨曦 通讯员 凌康凤)“过马路要遵守交通规则,不能闯红灯。”“被小朋友们的纯真和热情所感动,以己所学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我感到很开心。”光明区司法局专职驻点律师、公共安全校长李文华,在光明区多家中小学校开展了安全法治知识课堂,受到了孩子们的热情欢迎。

今年秋季学期开学之际,光明区各机关单位联手为中小学生送上了新学期“安全大礼包”。光明区为各中小学校准备了一套全新的公共安全教育课程,而讲师是来自光明区各机关单位的专业人员,他们当中有律师、法官、检察官、交警、民警等。

近年来,我国中小学生安全事故时有发生,突显加强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的紧迫性。2013年,光明区印发了《关于打造中小学校法制副校长公共安全宣传教育平台的实施方案》,从此,光明区建立起了一批批中小学校公共安全“护卫队”,他们就是光明区公共安全校长。

image.png

▲光明法院走进深圳实验中学光明学校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光明区首创“公共安全校长”普法宣教模式,在每学期开学之际都会筛选产生一批公共安全校长。光明区司法局联合区教育局,整合司法、公安、消防、安监、交通警察、法院、公交派出所等多方力量,从这些部门筛选人员义务担任公共安全校长,经过严格的选派、复核、培训后,组成一支专业化、常态化的公共安全校长队伍,在辖区中小学校开展法治和公共安全宣传教育,提高中小学生的安全意识、防范能力以及社会安全责任感,让中小学生了解相关的法律法规常识,最大限度地预防事故的发生,减轻突发事件带来的伤害,保障中小学生的健康成长,此举措受到了众多家长和学生的欢迎。

据悉,今年秋季学期光明区共有公共安全校长44人。他们都具备优秀的公共安全知识,政治素质好、品德优秀、业务精湛,而且热心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校园安全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区司法局联合教育部门按照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的需要,协调各中小学校每月开展一次公共安全、法治教育课程。近年来,光明区不断优化“公共安全校长”普法举措,充分利用“模拟法庭”“法律直播间”“普法制度联盟”等平台,明确中小学的法治教育主题及方向,将法治意识、科学精神作为打造光明区法治教育的核心。守护和保障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不仅是家长和学校的责任义务,同时也是各部门单位和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