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照金精神穿越时空焕发无穷力量
2021-10-26 14:48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人工智能朗读: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照金精神穿越时空焕发无穷力量

照金,险峰林立、沟壑交错,本只是陕西铜川市耀州区的普通小镇,而就是在这片山沟沟里升起了鲜艳的红旗,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光辉的一页,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山区根据地创业维艰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革命的火种遍撒神州。陕西的共产党人发动了西北的第一次武装起义清涧起义,而后又组织了渭华、旬邑等起义。革命者愈战愈勇,游击队逐步改编为红军,迫切需要建立革命根据地。

照金邻近陕甘两省边界,地理优势独特,群众基础好,进可攻退可守,是建立根据地的理想之地。上世纪30年代初,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审时度势,在这里开展英勇的革命活动,组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六军,成立了中共陕甘边特委和陕甘边革命委员会,逐步创建了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一不乱杀人,二不整穷人,三打倒款子,四开仓分粮,五平分土地,六增加工资,七优待士兵,八买卖自由,九焚毁契约,十创苏维埃。”泛黄的纸张记录了红军“约法十章”,彰显了浓浓的爱民情怀。

革命征程上没有坦途。1933年8月,在连续遭受严重挫折、失去上级党组织领导的危急关头,陕甘边特委在照金陈家坡的一棵大树旁召开了党政军联席会议。陈家坡会议是一次具有战略转折意义的关键性会议,会议决定坚持扩大革命根据地,恢复红军主力,成立了陕甘边红军临时总指挥部,还制定了不打大仗打小仗、积小胜为大胜、广泛开展游击作战的作战方式。

西安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袁武振表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以及在此基础上形成的陕甘革命根据地,是土地革命战争后期全国范围内硕果仅存的一块革命根据地,成为中共中央和各路主力红军长征的落脚点,成为红军改编为八路军参加全民族抗战的出发点。此后,逐渐扩大为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党中央以此为指挥中心和战略总后方,为夺取抗日战争和全国革命的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

作为西北首个山区革命根据地,这片热土上逐渐培育出宝贵的照金精神,即不怕牺牲、顽强拼搏的英雄气概,独立自主、开拓进取的创新勇气,从实际出发、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

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任惠林表示,照金精神的形成有着深刻的历史原因:马克思主义的广泛传播是理论基础,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是可靠保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是内在依据,一大批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共产党人是重要条件。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陈家坡会议旧址前的大树依然矗立,城乡面貌却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小广场上立起一座以当年开会时使用的小马灯为原型的马灯雕塑,象征着革命事业走向光明、走向胜利。“我从小听着红军故事长大,现在日子好了更应该坚守在这里,让照金精神永放光芒、代代相传。”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杜天祥说。

色基因代代相传

如何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这是党高度重视、老区一直探索的课题。

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照金镇考察时指出,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要加强对革命根据地历史的研究,总结历史经验,更好发扬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

薛家寨革命旧址易守难攻,海拔1600余米,为三面绝壁舌状的狭长山岭。经过整修崖洞、改造山寨、修筑工事,1933年春夏之季,陕甘边区党政军组织机构迁入,使之成为根据地的政治、经济、军事中心和红军游击队的后方基地。

如今,这里已成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家4A级景区、国家级国防教育基地、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和国家级丹霞地质公园。陕文投集团与铜川市政府、陕煤化集团按照“红色是旗帜、民生是根本、产业是支撑”的总体思路,合作打造了照金红色旅游小镇,年平均接待游客量达250万人次。

2018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给照金北梁红军小学的学生回信,勉励大家多了解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知识,多向英雄模范人物学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走进这所小学,红色印记随处可见。这里虽是山区,但学校教学、生活条件大幅改善,获评为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传承红色基因”示范校。学校大力开展唱、讲、行、育、评系列红色教育活动,同学们在红军革命事迹激励下认真学习,立志做对社会有用的红色传人。

今年国庆节前夕,照金精神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这让当地广大干部群众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任惠林认为,这体现了党和人民对革命老区的关心厚爱;揭示了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以及后来形成的陕甘革命根据地在中国革命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展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极度艰难的情况下,带领人民群众进行的艰苦卓绝斗争和创造的不朽功勋。

为更好地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铜川市2015年启动照金精神全国巡展工作。6年间,巡展走进北京、上海、深圳、沈阳、遵义等45座城市,举办了56场展览,400万人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陕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西北政法大学教授王静告诉记者,照金精神等革命精神是教学、科研的强劲动力,通过案例教学、讨论研习、红色故事、演讲活动、情景演示等形式阐述阐发,将让照金精神进校园、进课堂活动取得更大实效。“我们将不忘教育者的初心,让红色资源融入时代元素,以培养高素质的新一代人才为己任,通过系统生动的传授作出应有的贡献。”王静说。

老区发展换新颜

据说,照金这个响亮的名字,源于当地“日照锦衣,遍地似金”的美景。但在缺衣少食的过去,山大沟深的照金镇交通不便、基础薄弱、自我发展能力差,群众生产生活水平低。美名只能承载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撸起袖子加油干,精神振奋才能改变落后面貌。

近年来,照金把传承红色基因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红色旅游、生态农业等特色产业快速发展,累计带动了1500余人次实现就近就业,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的8844元增长至2020年的15235元。

50岁的北梁村村民杜艳艳就是幸福生活的见证者,如今在家门口就挣上了工资,过去想也不敢想。因为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北梁村2020年实现了贫困人口动态清零,村民们告别了土坯墙、石板房,住上了小楼房。杜艳艳告诉记者,通过向游客卖核桃等土特产,每家每年也能有一两万元收入。

为破解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的问题,当地下决心进行了生态搬迁。为进一步解决搬迁点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当地牵头建成社区工厂,有效地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逐步能致富”的目标。

领尚服饰有限公司内,55岁的张春香一边工作一边说,原来在村里忙得很,一年下来也剩不下多少钱;下山后有两处新住房,自己上班每月有2000余元收入,两个孙子也能受到更好的教育。原来的10多亩土地流转出去种上了丹参等中药材,每年也有四五千元的收入,儿子儿媳也都有稳定工作。

近年来,铜川市坚定不移传承好、弘扬好照金精神,全力推动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让照金精神在这片红色热土上焕发出新的时代光芒。铜川打出了一套创新创业“组合拳”,以科技计划项目为支撑,以科技成果转化为目标,以政策落地实施为保障,吸引科技人才心无旁骛搞科研、创新团队凝心聚力搞研发。2020年,该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额比上年增长97.6%。

铜川市延安精神(照金精神)研究会副会长王英选表示,照金精神永远不会过时,始终陪伴并激励着人们前行。经济发展与社会建设过程中必然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但只要从党的精神谱系中汲取力量、净化灵魂、淬炼斗志,就一定能实现所担当的历史使命。(经济日报记者杨开新)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