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宝安蓝朋友 | 用细密水雾守护蓝天,给宝安的天空画一道彩虹
2021-10-26 09:3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我的宝安蓝朋友 | 用细密水雾守护蓝天,给宝安的天空画一道彩虹

扬尘治理是城市大气的一个痛点

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守护宝安蓝

近几年来,宝安各种招式齐上阵

多措并举治理城区道路扬尘

其中,抑尘车这几年来为人所熟悉

它们从早到晚,在大街小巷喷洒水雾

强化减排时期更是作业频次翻倍

迎着朝阳或落日

给人们送来一道美丽的彩虹

特别是秋冬季节,受副热带高压影响

大气中的污染物不易扩散

易形成雾霾天气

而抑尘车是治理雾霾的“利刃”

今天,让我们跟着

松岗街道抑尘车司机曾志华

来看看另一种视角的宝安蓝

10月的一个下午,曾志华驾驶着一辆抑尘车,缓缓行驶在松岗街道东方大道上,从车尾向空中喷洒水雾,给道路送来一阵阵清新。

2017年起,曾志华几乎每天都行驶在松岗街道大街小巷。

四年多来,他每天八点开着前一天加满水的抑尘车,从站点出发,沿着松岗大道、楼岗大道等主干道及车辆较多、工地周边等重点区域进行抑尘作业。

“其实我们身边的空气中有很多扬尘,对大气环境和人体健康都存在一定的害处。”作为抑尘车司机,曾志华自己也去了解了扬尘的危害。

灰尘本身吸附力强,可以将空气中的金属离子、苯、甲醛等有害物质吸附在灰尘表面。同时,灰尘通过吸收水分,使其发生水解反应,分解出胶状的氢氧化钠,长期吸入会影响人体健康。

“我们会通过抑尘车向空中喷洒水雾,降低空气中的扬尘,让空气更清新!”曾志华说。

抑尘车喷洒的水雾雾粒细小,覆盖面积大,能够迅速使空气中的颗粒物凝结成核,发生重力沉降或湿沉降,阻断颗粒物的扩散过程,有效降低空气中的悬浮颗粒物浓度,减少扬尘污染,达到净化空气的效果。湿润空气的同时,还可以稀释空气中的臭氧浓度,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因此,车来人往的路面保持洁净、喷水抑尘很有必要。它不仅是清洁抑尘的“清道夫”,更是保护人体健康的“健康卫士”。

曾志华介绍说,平均下来,他一天要跑六七十公里,加四五车水、水量约四五十吨。在他和他的抑尘车身后,随秋风而起的灰尘乖乖落地,随着水雾进入草丛,滋润植物,遏制扬尘污染。

对曾志华来说,这样日复一日的工作充满了意义:“这几年来看到蓝天越来越多,空气越来越好,环境越来越美,我心里也特别高兴,因为这里面也有我的一部分贡献!”

喷雾时的雨水散落到身上会不会影响健康?曾志华告诉我们,抑尘车每次装载的都是自来水,大家不必担心。喷雾作业时水雾会随风飘散,即使飘到人身上,也不会影响市民健康。

在松岗街道和燕罗街道

还有很多像曾志华一样的“蓝朋友”

日复一日地守护着宝安的蓝天

松岗街道

今年以来,松岗街道蓝天保卫战效果良好:

PM2.5平均浓度为20.8微克/立方米

空气质量优良率为85.3%

臭氧浓度为178微克/立方米

PM10浓度为42微克/立方米

为守护蓝天,松岗街道做了这些工作

加强区域联防联控

加强对辖区内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开展各项大气专项执法行动,截至10月20日,共出动630人次,检查涉气污染源企业265家次,监测涉气企业168家次。

严格落实强化减排工作

今年以来,共计强化减排10次,组织开展工业源、移动源、扬尘源、生活源等强化减排工作,通知67家工业企业、17家锅炉企业、20家工地执行强化减排。

常态化巡查工地扬尘治理

松岗街道共有市区报建项在建工地16个,共开展在建工地扬尘巡查167次,出动334人次,检查工地167家次,发现隐患74处。

接下来,松岗街道将采取有力措施,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狠抓强化减排,加快推进VOCs综合治理,强化抑尘车作业频次,采取措施减少污染物排放。

燕罗街道

燕罗街道积极采取精准措施,精细落实“气九条”,狠抓道路扬尘、露天烧烤(焚烧)、施工扬尘、餐饮油烟等防控工作,空气质量改良取得了初步成效。

开展道路清扫保洁整治行动

提高道路冲洗、洒水、清扫频次,降低和控制路面扬尘;遇重大节日和不利气象条件时,在日常保洁基础上提高道路清扫保洁频次2次或以上。

开展工地扬尘整治行动

落实新建、在建工地“7个100%”扬尘污染防治要求,与建筑工地签订扬尘污染治理责任书和承诺书。严防泥头车带泥上路,加强拆除和破碎过程中扬尘污染源头管控。

开展油烟排放整治行动

将餐饮、汽修行业巡查纳入环境监管网格化管理,督促餐饮单位安装油烟净化器并定期清洗维护,对辖区5家加油站开展100%全覆盖监督检测。

开展尾气排放整治行动

加强重点道路渣土运输及垃圾清运检查,通过设置固定检查站或移动检查站等有效手段,严格开展泥头车带泥上路和车辆沿途撒漏的执法。

开展露天烧烤、露天焚烧大整治行动

全面禁止露天烧烤、焚烧,纳入监管网格化管理,并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

开展涉VOCs企业大整治行动

对涉VOCs企业加强检查,确保达标排放,组织VOCs排放重点行业错峰生产,完成73家重点VOC监管企业销号式综合整治。

在这些措施之下

燕罗的蓝天也越来越美

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提升

为辖区居民营造了良好的生活环境

金秋十月,硕果飘香

但秋冬季也是雾和霾的高发季

为应对不利天气的影响

今年宝安已启动10次强化减排行动

通过涉VOCs企业实施错峰生产

倡导机动车错峰加油

对重点区域、重点道路开展全天候洒水抑尘等措施

开展移动源、工业源、扬尘源、生活源等强化减排工作

切实落实“气九条”,打好蓝天保卫战!

在此,“蓝朋友”倡议市民们从我做起

在做好健康防护的同时

践行绿色生活方式

积极举报违法排污行为

共同守护我们的蓝天!

(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谢莹 通讯员 李梦霞)

[编辑:曾舒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