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最美乡愁”!领略半天云之美
2021-10-26 09:2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留住“最美乡愁”!领略半天云之美

半天云村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5日讯(记者 林宏松)半天云,深圳海拔最高的客家古村落。隐蔽的电台发报声破云而出,奔向那广袤的大地......半天云村位于深圳市大鹏新区南澳办事处南隆社区,依山傍海,因其常年云雾缭绕而得名。2018年6月,半天云村古建筑群,被大鹏新区公布为“一般不可移动文物”,村内东江纵队电台旧址得以完整保存,飘荡着的红色记忆,仍在给后人指引。

半天云村落入口处

1943年12月2日,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成立后,其领导机关及中共广东省临时委员会和东江军政委员会等领导机关、电台、《前进报》报社,根据斗争形势的需要,经常随着部队转移在大鹏半岛一带,半天云就是驻地之一。当时半天云的村长张德为了支持部队的活动,把自家让出给部队办公,为部队办公提供场地,省临委、东江纵队的领导人常常在张德家办公、住宿。张德还在自家的伙房改造了一间小暗室为部队存储电台、画报机等重要设备。此外,张德还想尽办法为部队提供资金、粮食等帮助,专门为部队从香港筹集药物、衣服等必要物资,遇到紧急情况时协助部队隐藏转移。

张德家

村落依山地而建,高差明显

半天云古建筑群

2006年,半天云村在广东省旅游局主办的“寻找广东最美乡村”活动中被评为广东最美的自然生态村落之一。2018年6月,半天云村古建筑群被大鹏新区公布为“一般不可移动文物”。2019年3月,半天云村内的王少清故居被深圳市大鹏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公布为大鹏新区红色革命遗址。

[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