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入秋,市疾控中心提醒: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适当开窗通风换气
2021-10-26 07:35
来源: 深圳晚报

深圳入秋,市疾控中心提醒: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适当开窗通风换气

人工智能朗读:

▲10月25日,在深圳北站出站口,刚刚抵达深圳的旅客排队接受免费核酸检测。深圳晚报记者 陈玉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6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王宇)近日,深圳入秋,天气转凉,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随之进入高发期,再加上国内疫情反复,给疫情防控带来挑战。10月25日,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呼吁市民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冷空气来袭,疫情防控可不能“降温”。

近日天气寒冷,不少家庭、单位常常门窗紧闭。市疾控中心提醒,在室外空气条件允许、做好个人保暖的情况下,注意适当开窗通风换气。其次,手部卫生不能忽略。避免用未清洁的手接触口、眼、鼻。接触垃圾后、咳嗽用手捂后、饭前便后、烹饪或准备食物前,都应在流动水下用洗手液或肥皂洗手。

“正确佩戴口罩才能起到保护自己和他人的作用。”市疾控专家提醒,有些市民会把口罩戴在鼻子以下或者口罩没有跟面部贴合。戴口罩时,要确保口罩盖住口鼻和下巴,鼻夹要压实。口罩若出现脏污、变形、损坏、异味时需及时更换。

同时,市民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少碰车内公共设施,全程戴好口罩,减少活动。在人群聚集场所应佩戴口罩,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在外就餐时,尽量选择通风及卫生条件好的餐馆就餐,提倡使用公筷。

近期国内疫情反复,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出行尽量避开疫情相关地区。市民应密切关注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发展动态,如非必要,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或有病例报告的区域旅行。确需前往的,请提前向所在社区和工作单位报备,并做好个人防护。详情请在微信搜索“国务院客户端”点击“疫情风险等级查询”栏目进行查询。出行前需了解目的地疫情防控政策,做好相关准备,错峰出行。配备充足的个人防护物资,如口罩、免洗手消毒液等。

从外地返回深圳后,应自我健康监测14天。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或丧失等不适症状,应做好防范感染他人的措施,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若发现近14天到过中高风险地区以及有本土疫情报告的城市、与阳性人员同乘交通工具或活动轨迹有交集,请主动向社区报备,并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医学观察或健康检测等疫情防控措施。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