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马甲”今年以来参与志愿服务超8万小时
2021-10-25 15:37
来源: 宝安日报

“红马甲”今年以来参与志愿服务超8万小时

人工智能朗读:

image.png

朱雪琴在光明大街站路口搀扶老人过马路。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5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杨曦 通讯员 张嘉 文/图)无论寒冬还是酷暑,每周都能看到他坚持义警服务的身影。刘月泉在光明义警队中是忠实而又出色的领导者,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为刘叔。他说:“做志愿者以来,生活充满了活力,做志愿服务成了每日必做的事情,自己也真正做到了‘退休不褪色’。”

像刘叔这样的志愿者,在光明还有很多,他们今年以来的服务时长累计超8万小时。

“志愿红”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据悉,光明创建文明城市期间,处处可见光明“志愿红”。为不断提升全区人民文明素养,塑造光明新形象,光明区群团工作部、光明团区委、光明区义工联开展“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共创和谐文明新风”创文系列活动。

其中,文明劝导志愿者身穿红马甲,手举劝导小红旗,对骑行不戴头盔、横穿马路、逆行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教育,今年以来,光明区义工联共组织志愿者77923人次在37个重点路口开展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服务时长达81749小时。无论严寒酷暑,这些路口总有志愿者坚守的身影,点亮了城市的色彩。

记者从光明义工联了解到,光明区志愿者们围绕与城市文明密切相关的不同主题开展治水护河、文明劝导、拒绝高空抛物、文明养犬、垃圾分类等活动,大力推进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为深圳市争创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和首届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注入“志愿”能量。

传递文明之风互助情怀

据光明区义工联工作人员介绍,通过开展志愿者文明劝导服务,光明区的城市道路交通更顺畅、更平安、更文明,希望能够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奉献、人人共享”的文明城市创建氛围,为城市增添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第一次穿着红色马甲站在路口,挥动着自己手中的小红旗,指引着过往的车辆,提示着来往的人们,让他们注意交通安全时,朱雪琴体会到了不一样的感觉,不是为了生活而奔波的疲惫感,也不是为了追求更高人生目标的冲劲感,是在帮助了他人之后的快乐感。光明区的志愿者朱雪琴表示,希望在有限的生命里,尽微薄之力多去为社会服务,帮助关心孤寡老人等群体。哪怕仅有一句问候、一次搀扶、一次弯腰,都希望能让爱的火焰点亮世界的每个角落。

此外,记者还获悉,为让志愿者更好地做好服务工作,团区委、义工联联合交警部门建立“劝导员+志愿者”工作机制,用专业力量带动辅助力量推动文明劝导工作。交警和区教育局在全区学校建立“家校警”交通安全护航队,在学校周边路口护送学生上下学,联合工作机制帮助志愿者精神更好地传递。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