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个!大鹏新区“海洋慈善文化进校园”活动正式启动
2021-10-25 14:0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全市首个!大鹏新区“海洋慈善文化进校园”活动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5日讯(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丰梅玲)10月22日,大鹏新区2021年“海洋慈善文化进校园”活动在葵涌中心小学正式启动。活动由新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教育和卫生健康局指导,广东大鹏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支持、新区慈善会主办。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统战和社会建设局局长鞠晓晨,广东大鹏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总裁郝云峰出席活动,新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新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新区慈善会相关领导以及葵涌中心小学师生代表参加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广东大鹏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总裁郝云峰作为爱心企业代表,向新区慈善会捐赠10万元支持“海洋慈善文化进校园”活动,并与葵涌中心小学负责人共同为“大鹏新区海洋慈善文化图书角”揭牌。图书角内共有80余种、近800册海洋文化和慈善文化书籍,还获得了广东海洋大学深圳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廖宝林团队捐赠的签名本《回归珊瑚礁》丛书,并于仪式当天向孩子们开放。

活动现场,与会领导和嘉宾还向葵涌中心小学学生赠送了2000余本《慈善读本(小学版)》。新区慈善会负责人介绍,该读本为全国知名慈善活动品牌“慈善文化进校园”活动的重要载体,由中华慈善总会启动及开发、中国社会出版社出版,是我国第一套也是唯一一套系统的中小学慈善类读物,小学版有爱心歌曲、爱心故事、爱心童话、爱心剧场、爱心行动等单元,重在感染、熏陶和弘扬慈善精神,孕“慈善”于日常学习和生活,通过培育和传播慈善文化,在校园中、在家庭中、在社会中营造“人人慈善”的氛围。

作为大鹏新区2021年“海洋慈善文化进校园”活动的试点学校,葵涌中心小学也在当天挂牌成为大鹏新区首个“慈善文化基地”。当前,新区正加快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和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新区的学校在教育中注重结合新区海洋资源丰富实际,将认知海洋作为一项特色内容,开展系列特色课程活动,鼓励孩子们积极参与海洋文化、海洋保护等慈善公益活动,受到家长和孩子们的欢迎。接下来,在爱心企业、慈善组织等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学校还将举办更多适合儿童的、丰富多彩的海洋慈善文化活动,以“海洋慈善”为切入点,以“慈善读本”为重要载体,以讲座和户外活动为配套内容,通过“学”“知”“行”三位一体的系列活动,让慈善深入孩子们的心灵,在学习和生活中了解和保护海洋。

本次“海洋慈善文化进校园”既是大鹏新区首场“慈善文化进校园”活动,也是深圳市首个“海洋”+“慈善”校园公益活动,是新区探索“大慈善”、发展慈善创新的重要举措之一。新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负责人介绍,创新开展“慈善文化进校园”活动,打造慈善文化基地,是推动新区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未来将继续引导和发动社会慈善力量,将海洋文化、慈善文化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紧密结合,凝聚热心慈善、爱护海洋的社会力量,提升社会服务水平,为打造生态文化、慈善文化普及的典范城区助力。

[编辑:周维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