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中心医院“三名工程”造福居民 家门口可看北京专家
2021-10-25 10:1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龙华区中心医院“三名工程”造福居民 家门口可看北京专家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5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余海蓉 通讯员 张建明 文/图)73岁的陈阿姨因胸痛住进了龙华区中心医院。到底是什么引起了胸痛?冠心病?神经痛?陈阿姨有高血压、陈旧性肺结核 还有甲状腺结节,情况复杂。

让陈阿姨没有想到的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冠心病中心主任聂绍平教授亲自给她会诊,并指导开展了手术。术中诊断,陈阿姨是因为冠心病三支病变,累及前降支回旋支及右冠导致胸痛。在聂教授指导下,龙华区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团队成功为陈阿姨开展了“冠状动脉造影+冠脉旋磨术+球囊扩张+支架植入术”,解除了她的病痛。

在家门口就能看上北京顶尖的大专家,陈阿姨觉得很幸运。这得感谢龙华区开展的“三名工程”。

借力“三名工程”,2019年7月龙华区中心医院牵手北京安贞医院聂绍平教授心血管内科团队。

聂绍平教授是我国冠心病治疗的顶尖专家,是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务院特贴专家。他所率领的心血管危重症的团队专注于救治各种心肺急危重症,如急性心肌梗死、肺栓塞、夹层动脉瘤、呼吸衰竭等,代表了国内这个领域的一流水平。

“三名工程”项目启动后,聂绍平教授和他的团队成员定期到龙华区中心医院会诊、带教;龙华区中心医院也派出医务人员到安贞医院进修培养,带动了这家医院心血管内科的发展壮大。医院开展了很多的新技术,如左心耳封堵术、冠状动脉慢性完全闭塞病变等,复杂介入手术常态化开展。同时通过新技术开展推动多学科合作,如影像科心脏核磁、肺静脉重建,超声科食道超声,介入超声指导等技术都得到加强。此外,注重医防融合,高血压、冠心病、心律失常等疾病社区随访管理加强。

龙华区中心医院副院长陈协辉介绍,不仅是临床上,医院心血管内科与聂绍平教授团队在科研上也开展了全方位合作,力争明年在国家自然基金项目上有所突破。

聂绍平教授表示,未来还将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与龙华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开展临床科研教学的交流,带动该科与安贞医院同质化发展,使深圳北部地区心血管病人不用离开深圳就可以享受到最好的治疗。

据悉,目前,龙华区中心医院已引进了龙华区高层次医学团队6个,分别是:

德国汉诺威医科大学康复医院古藤博纳教授团队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心血管内科聂绍平教授团队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内分泌科严励教授团队

南方医科大学创伤骨科余斌教授医学团队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尹良红教授肾脏病学团队

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李时悦教授呼吸与危重症医学团队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