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广东候鸟护飞行动正式启动 坚决取缔棚拍诱拍
2021-10-25 07:5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2021广东候鸟护飞行动正式启动 坚决取缔棚拍诱拍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5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秦绮蔚)日前,2021广东候鸟护飞行动正式启动。该活动旨在号召广大市民、志愿者和社会组织共同参与保护候鸟,为保护候鸟栖息地和迁徙通道安全贡献力量。

福田红树林鱼塘越冬的黑脸琵鹭。吉祥摄

随着新一轮候鸟越冬季的到来,深圳等广东各地迎来各类迁徙候鸟种群。截至目前,除了白鹭、池鹭等留鸟外,深圳已迎来黑脸琵鹭、黑尾塍鹬、红脚鹬、黑翅长脚鹬、金斑鸻、白眉鸭、绿翅鸭、凤头潜鸭等20余种累计逾千只候鸟。作为全球重要的候鸟迁徙和越冬歇息地,深圳和香港的后海湾构建了良好的区域生物多样性保护,每年为10万只鹭类、鸭类、鸥类、鹬鸻类等鸟类提供舒适的栖息环境。

今年是广东开启候鸟护飞行动的第三年。按照省政府禁猎野生鸟类5年的规定,各地林业部门将严格落实加大候鸟繁殖地、迁飞停歇地、迁飞通道以及其他野生动物集群活动区域的巡护力度,及时清理各种非法猎捕工具,加大执法监管,鼓励举报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规范人工繁育和经营利用行为。

今年的护飞行动,还将在深圳等全省11个城市联合开展黑脸琵鹭等珍稀水鸟同步调查和保护宣传活动,期间记录调查所有野生鸟类的种类、数量、栖息地等信息。

林业部门同时倡导市民文明观鸟,管控“诱拍”行为,包括禁止擅自进入自然保护区观鸟和拍鸟,坚决取缔涉嫌非法捕捉野生鸟类和违规人工繁育鸟类的“棚拍”, 禁止对鸟类有致伤风险和有可能导致鸟类改变迁徙规律、居留习性的投食行为等“钓鱼式诱拍”,禁止捕捉并控制幼鸟的“绑架诱拍”。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