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各区要全面开展大排查 提升进京管控等级
2021-10-22 15:18
来源: 央视网

北京:各区要全面开展大排查 提升进京管控等级

人工智能朗读:

10月22日上午,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百二十七次会议暨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第七十八次会议召开,研究调度疫情处置工作。市委书记、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蔡奇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吉宁,市委副书记、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张延昆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国内多地相继发生疫情,本市陆续出现京外关联和本地病例,疫情风险就在身边。各区各方面和在京各单位要树牢首都防疫从紧从严的意识,坚持以最快速度、最严措施、最果断行动,与病毒赛跑,最大限度减少时间差,落实“四方责任”,扎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篱笆,坚决阻断病毒传播链条,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首都安全。

会议强调,要迅速开展流调溯源,第一时间锁定密接者和次密接者,落实隔离观察、核酸检测等措施,确保不漏一人。各区要全面开展大排查,对有病例及感染者所在县(市、区、旗)旅居史的进返京人员,以最快速度落位核查,落实防疫措施。对病例及感染者所在的小区、楼宇等区域和活动场所严格封控管理,居家观察人员足不出户,加强环境消杀,做好全员核酸检测和生活保障。

会议强调,要严密外防输入措施。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成员单位加强协同,严格执行现有防疫政策规定,抓好全链条防控。建立完善京外有病例及感染者应急响应、远端管控机制,提升进京管控等级,严控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旗)及14日内有该区域旅居史的人员进京,对有病例及感染者所在市落实停航、停售、暂停进返京等防疫政策。强化进京通道管控,铁路、民航和公路检查站严格查验。有风险地区旅居史以及与病例行程一致或健康码异常的进返京人员,要主动向社区(村)、单位、宾馆酒店报告行程,配合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防控措施。当前正值国际测试赛,要严格按照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和赛事组织工作,为如期安全顺利办奥打好基础。

会议强调,要毫不松懈抓好社会面防控。加强进出京旅游管理,公园、景区、交通场站和公共场所等严格落实限流、测温、验码、佩戴口罩等防疫措施。坚持“四早”,从严开展重点行业、重点人群、重点场景、重点区域核酸筛查,发挥各类医疗机构、诊所、药店等哨点作用。做好疫苗加强免疫接种工作。加强宣传引导,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回应社会关切。提高全社会防控意识,引导市民非必要不出京,做好个人防护。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