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花钱必问效”,将钱用在“刀刃”上
2021-10-22 14:2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大鹏新区:“花钱必问效”,将钱用在“刀刃”上

新区发展和财政局在部门预算编制工作中坚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2日讯(记者 林宏松)2022年度新区部门预算编制工作正在紧鼓密锣地进行,新区发展和财政局贯彻落实预算绩效管理理念,在部门预算编制工作中坚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力度,以绩效手段压减低效支出,取消无效支出,让财政资源运用在促进新区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相关的事项上。

“先有项目,后有预算”——事前绩效评估

什么是事前绩效评估?事前绩效评估是指部门单位结合预算编审、项目审批等,对拟新出台的重大政策和项目,运用科学合理的评估方法,就立项的必要性、投入经济性、绩效目标合理性、实施方案可行性和筹资合规性等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估。

如果无法出具对项目立项的必要性、投入经济性、绩效目标合理性、实施方案可行性和筹资合规性的合理评估,项目将不予立项。

为更好地做好事前绩效评估工作,新区首次实施多层次事前绩效评估体系,采取“一般项目一般审,重点项目重点审,重大项目深度审”模式,提高预算项目入库立项门槛。综合考虑战略定位、产业结构及项目金额、覆盖力、社会关注度等因素,邀请人大代表、专家评审辖区内新增的重点项目和重大项目,出具专业审核意见,提升评估的科学性。

除此之外,首次覆盖年度调增幅度大的项目,扩大事前绩效评估范围。在以往对所有新增预算项目开展事前评估的基础上,新纳入年度金额调增幅度的因素,对金额年度增长幅度大的项目进行评估审核,严控非必要调增,强化预算项目管理力度。

并且首次实现“100%线上”申报,评估工作更便捷。新区首次实现事前绩效评估线上申报,依托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事前绩效评估成为新增项目入库、部门预算编报必要的前置环节,预算单位根据评估要点上传预算申报材料,真正做好做实事前绩效评估工作,实现项目信息化管理。

“先做绩效,后排资金”——绩效目标编报

什么是预算绩效目标?预算绩效目标就是预算绩效管理的对象在一定时期内达到的产出和效果。那么为什么要做绩效目标?预算绩效目标是预算绩效管理的第一环节,是建立项目库、编制部门预算、编制中期财政规划、实施绩效运行跟踪监控、开展绩效评价等的重要基础和依据。如果不能提供完整、合理的绩效目标,项目将不予立项。

为了更好地完成预算绩效目标制定工作,新区都有哪些做法?看看以下两点内容就清楚啦。

新区首次邀请人大代表参与预算项目绩效目标审核。对于部分重点民生、新区重点工作、人大政协关注度高的项目,邀请人大代表参与重点项目绩效目标审核,人大代表的审核意见将作为2022年度部门预算安排的重要参考。此外,新区首次按二级项目口径进行绩效目标管理。依托预算绩效一体化系统,细化项目管理口径,从以往200余个一级项目扩宽到1700余个二级项目,全面提升预算绩效管理精度,强化绩效目标激励约束作用。

“预算绩效相互影响”——绩效结果运用

除了开展事前绩效评估、绩效目标管理工作,新区发展和财政局积极运用以往所取得的绩效工作成果,为2022年度部门预算编制工作提供重要参考。

事前绩效评估深入应用。人大代表的审核意见、财政部门评审意见直接用作2022年度预算安排,事前绩效评估审核不通过或绩效目标设置不合理的项目,一律不予立项。

事后绩效评价全面应用。每年定期开展绩效自评和重点项目财政评价等绩效管理工作,评价工作结果用于调整年度预算、直接促进政策修订完善,或完善内部管理,落脚到财政预算管理中现实问题的解决上。

下一步,大鹏新区将进一步完善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依托“智慧财政”系统实现预算绩效一体化的信息化管理,助力2022年度部门预算编制工作,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促进财政资金聚力增效,为新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物质基础。

[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