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506期|​正当防卫不能和稀泥,迟到的正义还可来得更早些
2021-10-21 19:0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506期|​正当防卫不能和稀泥,迟到的正义还可来得更早些

人工智能朗读:

曾一度掀起舆论波澜的“丽江反杀案”,传来最新进展。云南省丽江市永胜县人民检察院作出赔偿决定,决定赔偿该案当事人唐雪18万余元。

此前,去年12月30日,云南检方已经发出通报认定唐雪系正当防卫,依法不负刑事责任。但在获得“洗冤”释放之前,唐雪已被羁押324天。现在,当事人终获国家赔偿,算是给出了一个稍显迟到的交代。

丽江反杀案的经过其实并不复杂。2019年2月9日凌晨,面对家门口持菜刀砸门的醉酒男子,唐雪持削皮刀、水果刀防卫,在最终刺死醉酒男子前,唐雪已被男子拳脚殴打。就在几小时前,这位男子就在醉酒状态下,拦住唐雪和父亲的车,发生了激烈口角。

从常识出发,任何正常人都能察觉到这位手持菜刀的醉酒男子的恶意和危险,凌晨持管制刀具侵犯他人住宅也是毫无疑问的违法犯罪行为。出于保护自己和家人的意图,持刀具反抗,并在受到殴打后刺死施暴之人,不仅构成法律意义上的正当防卫,也合乎社会常理和正义标准。

然而,一段时间以来,正当防卫的规定似乎有些“瞌睡”。特别是正当防卫发生命案之后,司法机关出于压力等各方综合原因,在第一时间动用正当防卫的条款时似乎有些拘谨,维护防卫者权益的底气没那么足。当然,正当防卫的认定需要严谨,要对案件关键节点进行详细调查,不该纵容私刑泛滥。但严谨的程序不能变成对防卫者的过分严苛。在包括本案和于欢案等几个影响较大的正当防卫案中,一些司法人站在上帝视角看待防卫行为,而没有代入到受害人的实际体验,一度得出了防卫过当或不构成防卫行为的结论,引起舆论较大反应。

唐雪被拘长达300多天,显然时间有些太长,体现出程序上的不够合理。现在国家赔偿就是对这种过度羁押的补偿。但实际上,国家补偿的钱也是来自纳税人,不该因为有国赔机制兜底,就在办案时抱有“宁可错杀一千”的态度。何况,金钱无法买到时间,也不能完全抚平心理创伤。这种情况下,正义迟到的时间和次数是不是应该再少点?

正当防卫条款的意义不言而喻。让公民在遇到非法分子时能毫无顾忌地保护自己,也能避免不适当地保护真正的坏人,对意图实施违法行为的犯罪分子产生一定震慑,从而减少犯罪发生。近来,越来越多第一时间认定正当防卫的案例获得了社会好评,弘扬了司法正气,提高了人们对法治社会的认可,我们乐见这种不和稀泥的正当防卫成为常态。


文字:王森

主播:金洪竹

剪辑:战旗

相关报道:

三兄弟酒后扰民并暴打邻居夫妇 被打者退入厨房持菜刀反击被认定为正当防卫

最高检发布6起正当防卫不捕不诉典型案例

新婚妻子被工友摸大腿,丈夫反击致1死3伤,法院:不负刑责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505期|靠“僵尸粉”赚人气?假名人终将被打回原形

深网观察 第504期|面对“滤镜景点”,谁借我一双慧眼?

深网观察 第503期|冷眼旁观、怂恿喝药,一个网红的非正常死亡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