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市场监管局以“三个转变”助力城中村食品安全治理
2021-10-21 07:5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福田市场监管局以“三个转变”助力城中村食品安全治理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曾经脏乱小饭馆 如今网红餐饮店

福田市场监管局以“三个转变”助力城中村食品安全治理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1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易东 通讯员 吕秀清)晚上9点,位于石厦城中村的这家不起眼的胖明螺蛳粉店门口依然熙熙攘攘,等候就餐队伍快延伸到路边,叫号声此起彼伏、热闹非凡。来石厦村的网红明星小吃店打卡体验是我们年轻人的时尚。顾客小周对记者说,“店面干净,螺蛳粉改良后更美味,吃了还想吃”。陪同记者采访的福田市场监管局的同志看到记者诧异的样子表示,类似这样的网红店,福田区每一个城中村都有。

深圳城中村曾经是藏污纳垢的地方,苍蝇蚊子满天飞,在这里吃饭必须要身体底子好才行!如今它正在发生着惊人的转变。这里面究竟发生了什么?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

转未战先怯为迎难而上,为“起飞”树立必胜信心

“城中村食品安全治理方面的确是一只‘弱鸟’。这只‘弱鸟’能否起飞?如何起飞?我们一直在思考探索!”福田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城中村食品经营主体呈现“多、小、散、乱”的特点,违法隐蔽性强、治理难度大。对此,大家或是见怪不怪,或觉得资源受限、无计可施,或认为反弹太快、徒劳无功。面对这种情况,福田市场监管局领导班子深刻意识到,过去弱、现在弱,不代表今后也必然弱,思想上的故步自封、未战先怯是必须要彻底扫荡的。全局上下首先从思想上正视这个困难,认识到城中村食品治理这只“弱鸟”起飞的重要性,更认识到这只“弱鸟”起飞的现实性,在思想上注入了敢于决战、敢于胜利的强心针。

转政府正式治理为正式治理与非正式治理相结合,为“起飞”巧借东风

记者的手头拿着一份《福田区关于加强精细化城区治理全面开展城中村食品安全治理提升的工作方案》,该方案就是由福田市场监管局牵头制定的。该方案在总结过去政府部门单打独斗存在不足的基础上,主动探索治理新模式、激发新动能。疫情防控工作的协作完善了该局与区级部门间信息共享,为城中村食品安全治理的部门间合作创造了优越的条件。于是该局充分整合政府部门执法资源,提高经营者违规行为被发现概率及成本,强化震慑威力。

“如今,城中村里的小店都要使用疫苗核酸管理系统,餐饮店老板们坐在一起都要聊一聊怎么使用‘食安快线’app更好培训员工。因为他们意识到,谁家不规范落实好疫情防控要求、不执行操作规范,就算逃得过基层执法人员的日常巡查,也会被街道综合执法队伍、社区工作者等看见。”该局福保监管所的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说。

有了这个合作提供的“靶向点”,我们更好地实现了精准打击、快速堵严风险点,“碎片化”消耗迅速下降,治理效能明显增强。该局华强北所有关负责人也这样认为。

记者注意到,在城中村食品安全治理中,该局注重多元主体、有效参与。努力重构价值认同,构建良性互动,消除正式治理与非正式治理之间的壁垒。

“在政府治理能力难以及时回应群众‘高品质生活’需求的情况下,非正式治理是破解食品安全治理困境的有生力量。”市人大代表杨勤这样说。据记者了解,该局坚持倡导人大代表参与现场执法、食品第三方检测机构修复食品信任、食安志愿者入村排查与服务上门、互联网平台网络供餐主体清网、媒体发布官方已提升美食店信息、消费者打卡城中村餐饮“明星店”等做法,创新多元主体参与方式,完善治理交流机制,不断逐步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进来,激活参与积极性与有效性,唱响更和谐的多元主体“合奏曲”。

该局全面推进城中村食品安全治理的行动成了媒体关注的“引爆点”,包括本报在内的多家主流媒体对此高度聚焦,科普答疑、广泛报道,在刚性雷霆执法与柔性宣传同时推进的攻势下,违法行为被曝光,标杆店、网红店不断露出水面,成为市民体验深圳古老民风和老味道的好去处。与此同时,食品安全志愿者主动送服务进村,逐户张贴宣传《城中村餐饮店标准及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营造“更好更优”食品安全文化氛围,为城中村食品治理这只“弱鸟”创造起飞有利条件。

转治理目标短期突破为长期推进,为“起飞”甘心做铺垫

面对城中村食品治理基础薄弱、新的智慧监管手段介入滞后,福田市场监管局清醒地认识到,想要城中村食品安全短时间内跨越式改善是有困难的。因此,一方面,该局引导监管执法人员清醒认识到城中村的实情,把目标从“短期实现质变”转变为甘心做长期性、铺垫性的工作,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从摸清底数开始、到智慧监管设备的逐步使用、再到操作流程的不断提升;另一方面,正面宣传城中村食品治理新举措,拓宽参与主体的风险交流渠道,为城中村食品示范经营者积极点赞、广泛宣传,为高质量经营者扬名,科学培育社会公众的预期,逐渐转非理性偏见为理性认知。

如今,福田区曾经上不得台面的城中村餐饮小店,正转变为周边消费者的必吃点,许多市民慕名前来,甚至出现人流密集、就餐排长龙等候的现象,市民认同度和经营者安全意识双提升,治理内生动力正不断增强。

面对这可喜的变化,福田市场监管局表示,将始终牢记使命,坚持“顺应人民对高品质生活的期待”,紧扣“幸福福田”内涵,在城中村食品安全治理上开拓创新、攻坚克难,补短板、提质量,让城中村食品治理这支“弱鸟”振翅飞翔,为深圳争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作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