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张丹:面向国际打造坪山ICH园区
2021-10-20 19:4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张丹:面向国际打造坪山ICH园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0日讯(记者 赵文硕)发展生物医药是当下的大热话题,已然成为全球各地争抢角逐的“关键赛道”。新时期新机遇,深圳如何凭借“双区驱动”的利好优势崭露头角?作为深圳发展生物医药的重大战略地,坪山如何突出重围?10月20日上午,深圳市政协《委员议事厅》邀请六位业内大咖,围绕“发挥先行先试优势打造坪山国际医药创新中心”主题展开热议。

(直播回放|委员议事厅第8期:“发挥先行先试优势打造坪山国际医药创新中心”)

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兴湾生物首席科学家、坪山区政协智库专家张丹在活动中介绍说,中国自2017年加入ICH(中文通常议为“国际人用药品注册技术协调会”)后,迅速成为世界生物医药市场中活跃的国家之一,但距离第一梯队仍有一定差距。如何在千军万马的竞争局面中独树一帜?张丹认为深圳坪山责无旁贷。目前,国内各地发展生物医药缺少走向国际的政策,而深圳可以利用“双区驱动”的政策及区位优势,制定系列政策,填补国内产业空白。

2021年第八场委员议事厅活动现场。

张丹表示,我国拥有优质、体量大且成本低的临床试验资源,基于这一优势,深圳可以对标世界前沿城市集群,打造坪山ICH园区,鼓励企业走向欧美,走向ICH其他国家以及“一带一路”国家,使深圳、坪山以及区域内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打造出在全国独树一帜、服务全球的强链条。

张丹出现场展示他的关键词。

“全新机制的医学科学院建设就是在‘强链补链’中促进坪山以及深圳发展的最大助力工具。”张丹认为,全新机制的医学科学院将成为坪山走向全球的最重要抓手。他建议,要对标全球领先的医学科学院;要紧抓我国丰富的临床资源优势,在基础研究方面向临床转化加大投资,并通过制度创新引进各类临床资源,集中到坪山进行多人种转化临床医学实验;要做到短、中、长期规划结合,短期盘活存量,中期规划建设世界级转化医学中心,长期谋划突破西方现有模式,在人工智能、中药研发等领域发挥中国优势。

对于坪山医药未来的发展,张丹表示:“未来,坪山不仅是行政区上的概念,而是面向全球,大家一说到坪山,就知道是生物医药创新的源泉!”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