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表决通过
2021-10-20 15:3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南山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表决通过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0日(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黄湘)10月19日下午,南山区八届人大一次会议顺利闭幕,马文权当选为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院长,大会批准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五年来,南山法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党委、上级法院工作安排,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维护平安保稳定、护航大局促发展、优化服务惠民生,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南山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解纷能力大幅提升

2016年以来,南山法院共受理案件259320件,办结241500件,结案标的额达461.98亿元。法官年人均结案数从350件上升至474件,分别是全国、全省平均水平的2.13倍、1.33倍。

精品审判走在前列

14件案件被评为全国、全省法院典型案例。审理全国首例认定人工智能生成文章构成作品案,获评2020年“人民法院十大案件”;公开宣判全球首例“基因编辑婴儿案”,获新华社关注报道。

司法改革广受推介

获评“全国法院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示范法院”;“特执模式”改革获《人民法院报》专题报道及省法院总结推广;“速执机制”改革获评第八届南都“街坊口碑榜”治理创新金奖。诉源治理工作入围2020年“深圳‘两建’十大先行示范工作”和南方日报“深圳治理现代化优秀案例”。

队伍建设成绩斐然

连续五届蝉联“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全院共62个集体、195名个人受到市级以上表彰,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三个环节”及整体评估验收获评“四连优”,涌现出“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先进集体”“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最美家庭”等一批先进典型。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纷纷为报告点赞,认为报告讲政治、站位高、重实干、求实效,处处体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和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过去五年,法院求真务实,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做好服务大局的各项工作,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全力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全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同时,代表们对法院工作也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希望法院今后更加积极主动发挥能动司法作用,忠实履职,切实加强智慧法院建设,不断提升司法服务水平,实现案件质效双优,推进法院各项工作更上层楼。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唯担当。未来五年,南山法院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区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和区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决议,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紧紧围绕区委“实施五大战略、打造五大标杆”工作要求,找准法院工作切入点,砥砺奋进、主动作为、认真履职、攻坚克难,加快建成与中心城区发展相适应的司法公信力、法治竞争力、改革创新力、国际影响力卓著的先行示范法院,为南山区加快建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勇当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标杆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董非]